新華網 正文
苗嶺深處六個雞車站的堅守
2017-01-29 16:17: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29日電 題:苗嶺深處六個雞車站的堅守

  新華社記者李黔渝

  滬昆鐵路六個雞車站地處貴州苗嶺深山。連日來,不少遊客慕名來到這裏與“六個雞”站名合影留念。人們在為雞年祈福的同時,更為堅守在這裏保障鐵路大動脈安全通暢的鐵路職工而感動。

  六個雞車站是一個只辦理即發列車的五等小站,位于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裏市爐山鎮甘壩村,隸屬成都鐵路局凱裏車務段。車站因臨近的六個雞村而得名,2014年六個雞村與鄰近的兩個村子合並改名為甘壩村。“六個雞”曾在全國第二次地名普查活動期間,上榜全國59個最為奇特的地名之一。

  記者來到六個雞車站看到,每隔幾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從此經過。車站有10名工作人員實行倒班上崗,加上3名鐵路警察和4名護路隊員,一共17人。由于屬于中間站,火車在六個雞站不經停,沒有旅客在此上下車。工作人員的主要職責就是保證過往列車的安全通行。

  接車員楊冬月在六個雞車站工作了16年。他説,春運期間,六個雞車站24小時即發列車達到220列。每當列車到來,一要看列車運作情況是否正常,信號燈是否正確,軌道是否空閒有無障礙物;二要聽列車裝載狀態有無異響。接車時一手拿著紅旗,一手拿著綠旗,正常情況下列車來時揮綠旗示意列車正常通行。

  記者了解到,這個小站的鐵路職工多為工齡較長的老職工。車站護路隊隊長楊國忠已在這裏工作24年,剛來的時候還是個小夥子,沒結婚,如今女兒已經讀高中了。護路隊一共4個人,在長達20多公里線路上,他們每天要步行兩趟巡查,確保鐵路行車安全。

  在苗嶺山區,村民家家戶戶幾乎都養牛,過去火車衝撞大牲畜的現象時有發生,護路工和鐵路警察的工作還要和村裏共同進行治安聯防聯控,避免路外傷、火車衝撞大牲畜等事故發生。

  六個雞車站鐵路警察李國利説,過去的工作主要是破案,而現在主要是進村宣傳,告知村民不要穿越鐵路,養牛的人家還要定期走訪,讓每家每戶都明白“一頭牛沒了,老百姓半個家産都沒了。”村民們逐漸理解和支援,如今鐵路事故已極少發生。

  在春節這個萬家團圓的日子裏,六個雞車站的職工仍堅守崗位,用自己的辛勤工作為旅客安全出行無私地奉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 拉薩:新春佳節藏裝市場紅火
    “我們這裏綢緞的種類有600多種,毛料和氆氌有100多種。
    2017-01-29 15:52:32
  • 人社部門開展“三支一扶”人員新春慰問活動
    2017年春節來臨前,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陸續開展“三支一扶”人員新春慰問活動,到“三支一扶”人員工作的基層一線走訪調研,深入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給他們帶去節日的問候,送去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
    2017-01-29 09:50:19
  • 世界在香港歡聚:初一花車巡遊迎新春
    意大利花式舞旗手隨著動感十足的音樂邊走邊舞動手中的大旗,不時地將旗幟拋向空中,旋即接住,引發路兩旁熙熙攘攘人群的歡呼。
    2017-01-29 00:05:09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