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古民居“落地生根”——一位7旬老人復建古民居群落側記
2017-01-29 16:2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9日電  題:讓古民居“落地生根”——一位7旬老人復建古民居群落側記

  新華社記者 何豐倫

  28日,正月初一,桂北全州縣7旬老人唐以金,來到傾盡畢生積蓄建設的全州思源民俗博物館的廟會現場。經過8年努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這裏感受傳統建築的魅力。

  (小標題)拆:讀懂古民居的“建築密碼”

  唐以金出生在桂林全州縣灌陽河東岸的鄧家埠村。年輕時闖蕩湘楚之地,讓他對古民居十分癡迷。

  2009年10月,永歲鄉和好鋪村的一組清代民居建築群由于鐵路擴建將被拆除,由于缺乏資金,文物部門無力保護這組尚未被列為文物的古民居。

  在3天時間裏,唐以金完成了2400平方米古民居群落圖,並逐一拜訪20多戶村民,用畢生積蓄買下古宅,異地重建。

  隨後的40多天時間裏,唐以金率隊拆解建築。“每一個榫卯結構的結合部位都有先輩工匠們用竹筆留下的標記索引。從這裏我讀懂了古民居群落的‘建築密碼’。”

  (小標題)建:讓古民居“落地生根”

  沒有立項、沒有批文、沒有用地指標,老唐所到之處,均遭遇這樣的“質疑”。

  “我等得起,就怕古建築等不起,批文到的時候,榫卯結構的陳年木構件已經受潮朽壞了。”

  盡管家人十分不解,老唐毅然用自家6畝責任田置換了如今的荒地白地頭。

  2010—2016年,他組織了20多個工匠,花了800多天時間,完成了主體工程的重建;隨後,對缺失的上萬個木製、石制雕花進行修復。

  (小標題)活:傳承“會説話的古民居”

  踩高蹺、捏糖人、打陀螺……在這裏舉行的正月廟會,讓老唐感受到久違的“年味”。

  近年來,民俗、民宿逐漸成為“深度旅遊”“全域旅遊”的發展重點,唐以金保護古民居的行動,獲得了當地政府的關注。當地正計劃將全州思源民俗博物館列為旅遊、民俗重點項目。

  已在古民居復建投資超過3000多萬元的唐以金,開始布局建設一個佔地面積2.6萬平方米、總投資人民幣5000萬元的桂北古民居博物館。

  春節前,一些在桂林等專門學校裏學習建築工程的村裏年輕人,主動要求向唐以金“拜師學藝”。老唐頗為欣慰:“老宅子會説話,年輕人能傳承,這完成了我最大的心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 海口:春節“平價菜”大量供應滿足市民需求
    大年初二一大早,正在海口市永萬路“菜籃子”平價超市選購食材的武大媽告訴記者,“去年過年大白菜15元一斤,今年1.2元,其他的菜也不貴,老百姓真心得實惠了。”
    2017-01-29 15:14:17
  • 中國人春節出境遊腳步越走越遠
    旅遊過年成為今年春節關鍵詞。從已公布的旅遊人次看,今年全國四分之一國民選擇旅遊過年,伴隨著簽證利好政策的頻出,那些看似遙遠的國家,也已經成為中國人過年的集聚地。
    2017-01-29 14:44:00
  • “春節,真的很想念家人”——海上油田上的海事監管春節值守
    天津海事局分支機構東疆海事局負責這個地區的海上原油外輸作業現場監管工作,他們將監管前沿推進到海上油田過駁作業現場,並派駐執法人員值守。這些執法人員沒有節假日,常常一駐就是兩到三周,春節與家人團聚吃年夜飯也成了一種奢侈。
    2017-01-29 14:43:02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