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周至縣劇團:戲好團風正 唱紅陜甘寧
2017-01-29 16:08: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9日電  題:陜西周至縣劇團:戲好團風正 唱紅陜甘寧

  新華社記者劉書雲、楊一苗

  “怎不言秉公持法是大道,怎不講剛正不阿有節操……”今年春節,記者來到室溫只有零攝氏度的陜西省周至縣劇團排練廳,看到演員們正在排演秦腔戲《飛犬奇案》。

  記者注意到,由于沒有取暖設備,演員們都呵著白氣對唱詞。一張桌子上放著幾個裝滿開水的水杯,排練間歇,演員就手捧水杯取暖。演員何峰松唱錯了節奏,業務股長陳鵬軍急忙叫停:“‘吃梆子’了,快唱不要拖音,眼神要跟上!”一句唱詞,兩個人反反覆復琢磨了五六遍。

  “我們從大年初二在甘肅開始新年演出,春節以後的戲已經訂出去300多場了,2018年的戲都已經有人訂下了。”劇團團長孫多祥邊翻臺歷邊説,我們只能利用演出不多的空當,組織演員抓緊時間排戲。記者看到,他的臺歷上密密麻麻地記著演出資訊,農歷正月那一頁更是記得滿滿當當。

  周至縣劇團1953年由秦腔藝人張捷民籌建,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曾紅極一時。但到了改革開放初期,由于多元文化衝擊,劇團經費拮據人才流失,幾乎陷入絕境。1984年,周至縣劇團進行了重組,在保留骨幹演員的同時,補充了幾十名藝校畢業生。從重組至今的30余年間,劇團一直活躍在陜西、甘肅、寧夏等省區的廣大農村。

  為了讓群眾能看上好戲,他們對傳統劇目進行了改編,注重弘揚有人生意義、生活哲理等對社會有益的內容,並盡可能地加快戲曲節奏,讓觀眾既能看懂故事,又可觀賞藝術。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看戲,劇團還創排了《七彩哈達》等現代戲。

  專注創作、貼近百姓使周至縣劇團30余年保持長盛不衰。2016年,周至縣劇團下鄉演出820場,觀眾人數超過200萬人次,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演出在省外。良好的口碑也為劇團贏得了市場,使周至縣劇團成為遠近聞名的“明星劇團”。在陜西關中地區,一個劇團演出一場秦腔戲的報酬四五千元,周至縣劇團則可達到近萬元。

  演出市場紅火的背後是劇團演員們的艱辛付出。女演員杜金鳳夫妻二人都在劇團工作,她説:“去年全團下鄉演出超過300天,每年春節都只在家裏呆兩三天就要去演出,孩子只能交給老人照看。為了節約開支,我們下鄉都是自帶折疊床被褥,自帶鍋灶做飯。”

  “要讓老百姓愛看戲,就需要排演更多的好戲。也正是我們不斷排新戲演好戲,才獲得了鄉親們和市場的認可。”孫多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 拉薩:新春佳節藏裝市場紅火
    “我們這裏綢緞的種類有600多種,毛料和氆氌有100多種。
    2017-01-29 15:52:32
  • 人社部門開展“三支一扶”人員新春慰問活動
    2017年春節來臨前,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陸續開展“三支一扶”人員新春慰問活動,到“三支一扶”人員工作的基層一線走訪調研,深入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給他們帶去節日的問候,送去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
    2017-01-29 09:50:19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