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治污先治官,須完善考核和問責 ·李斌創醫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為頭等大事 ·徐紹史工作思路務實不失創新 將為發改委帶來新風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高虎城善啃“硬骨頭” 雖出言謹慎但有問必答 ·中投掌門人華麗轉身 樓繼偉接管“錢袋子” ·"部長通道"的告別與出發:有人説再見 有人談未來 ·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 ·代表委員兩會之後怎麼幹 ·代表委員曬會後要做的第一件實事
高虎城善啃“硬骨頭” 雖出言謹慎但有問必答
2013年03月17日 07:44:48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2年10月30日,高虎城(左)與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別洛烏索夫在簽署《會議紀要》後握手。新華社發

  昨天,61歲的高虎城成為中國新一任商務部部長。這位資深商務專家上任後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在國際貿易規則制定中為我國外貿産業進一步爭取有利位置。

  善國貿法規且經驗豐富

  在就任商務部部長之前,高虎城擔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黨組副書記等職位已近3年,而擔任商務部副部長已近10年。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易憲容説,商務部當前面臨的一個主要挑戰就是國際貿易摩擦的增多和國際多邊貿易談判需求的增加,而高虎城有豐富的經驗和國際貿易法規知識,有利于在談判中爭取更多話語權,為中國企業謀更多利益。

  “他是從基層幹起來的,了解一線情況,而且他在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都工作過不短的時間,也熟悉不同貿易需求和模式,在制定貿易政策時會得心應手。”商務部一位資深研究人員這樣説。

  雖出言謹慎但有問必答

  “為人低調”“出言謹慎”是很多記者對高虎城的直接印象,但他並不拒絕和媒體接觸。在分管外貿司期間,他曾多次前往廣交會視察指導,其間常常被記者包圍在展館平臺中央接受長時間採訪,有問必答。

  總部位于南方的一家大型紡織上市企業負責人説,高虎城“做事幹練、熟悉業務、判斷準確”。他回憶説,在2005年至2007年間中美、中歐紡織品貿易爭端中,作為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的高虎城“每次都能給企業及時提供指導意見,很有針對性、很具體”。

  事實上,紡織品貿易談判是高虎城近年來承擔的一係列“啃骨頭”式工作中的一項。一些商務部門人士説,高虎城給人感覺比較“硬朗”,敢于也善于“啃硬骨頭”,他曾用“奮鬥到最後一分鐘”鼓勵企業在面臨出口逆境時千方百計完成增長目標。

  要重視成果尋共同價值

  經濟學者們認為,未來幾年內,高虎城顯然面臨著更加復雜的國內外商貿環境,也需要處理更多棘手問題。

  經濟學家莊健説,中國未來需要更加強調貿易均衡,同時進一步優化貿易結構,出口更多高附加值産品,並注重環保;中國不僅要強調貨物貿易,也要強調服務貿易,“這些都需要新任商務部長去努力”。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説,高虎城履新之時,也是中國必須深化對外開放、尋求貿易增長新動力的迫切時刻,希望未來商務部能夠積極發揮組織、協調功能,加快、加深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水準。

  “中國未來的對外經貿合作不僅要重視經濟成果,也要重視履行責任、義務和尋求共同價值。”屠新泉説。

  一些觀察者認為,新任商務部長的另一項重任是盡快整頓國內商貿流通秩序。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説,當前國內商貿秩序存在一些問題,流通成本壓縮空間很大,亟待提高效率。

  “現行國際貿易統計在一定程度上誤導了政府的貿易政策。”

  ■高虎城簡歷

  高虎城,男,漢族,出生于山西朔縣。畢業于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法語專業,曾在扎伊爾國立大學文學院留學,1985年在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獲社會學博士學位,高級經濟師。

  1968年參加工作。

  198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在中國駐剛果大使館工作,之後任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駐法國公司副總經理、總公司財務處長,中國華潤總公司副總經理兼黨委書記。

  1994年,高虎城同志調任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計劃財務司司長,之後被任命為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2002年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

  2003年11月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2009年4月至2010年7月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

  2010年7月起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黨組副書記。

  本版文字據新華社

 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

 徐紹史工作思路務實不失創新 將為發改委帶來新風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中投掌門人華麗轉身 樓繼偉接管“錢袋子”

 李斌創醫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為頭等大事

( 編輯: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67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