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兩會新華時評:期盼機遇之門向每個人敞開 ·燕福龍代表:從源頭到用戶讓清潔能源挑起大梁 ·盤點2013兩會“十個熱詞” ·金長徵代表:美麗中國建設應把美麗鄉村作為主戰場 ·王金財代表:平安中國建設應加強頂層設計 ·礦工代表的“薪酬夢”:願資源型企業員工“薪有保障” ·百余代表委員的“中國夢”——來自新華網兩會直播間裏的暢想 ·車秀蘭代表:中國發展民辦職業教育需從四方面“突圍”  ·貴州代表委員談轉型升級 ·郭淑芹代表:國家需制定政策讓全科醫師“下得去”
兩會新華時評:期盼機遇之門向每個人敞開
2013年03月16日 11:47:4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涂洪長)在“蘋果四代”和“四袋蘋果”的差距下,人們能否擁有公平的機遇?尚不均衡的教育資源分配中,同齡人是否可以平等放飛自己的夢想?今年全國兩會上,有關社會公平的話題依然保持著十足的熱度。營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讓每個人都能平等地擁有機遇和未來,是民意所盼。

  不必諱言,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發展,我們告別了普遍性的物質匱乏和貧困,但也在社會公平建設領域留下了一些“短板”和“軟肋”:從寒門學子“知識難以改變命運”的喟嘆,到農民工“城鄉兩無依”的惆悵,以及“蟻族”“蝸居”“北漂”等生活現實……在社會不斷發展前行的同時,關于公平的社會焦慮和呼聲也與日俱增。

  事物有參差,公平無絕對。“一刀切”“大鍋飯”“平均主義”,早被驗證為不是人們想像的公平圖景。但需要警醒的是,隨著社會財富的增加積累,我們絕不能滿足于平均數意義上的強大,更應對貧窮“遺傳”、階層板結、利益固化等不良社會趨向引起高度的重視。一個社會、一個國家要健康前行,公平正義不可罔顧。既患寡也患不均的執政意識,確保社會公平正義的管理意識,不可一日或缺,不可稍有滯後。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這是對社會公平期待的真切回應和莊嚴承諾。我們也看到,近年來,從上學到看病,從就業到養老,從收入分配到社會保障,個體、城鄉和區域之間的差距整體上正在不斷改善,社會公平建設越來越受到各方重視並付諸實實在在的行動,這是必須堅持和不懈努力的正確方向。

  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只能靠發展來解決。實現“三個公平”,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使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民眾;同時,更要從制度安排上對破壞公平的權力異化行為進行約束。必須大力實施依法治國方略,嚴格依法辦事,堅決破除“權大于法”亂象;必須不斷提高行政透明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權力所到之處都要向人民公開、讓人民監督。

  我國正處于經濟社會“雙轉型”時期,利益訴求日漸多元,實現公平知易行難。但惟有知難而進、奮起改革,才能收獲更大發展和更多“紅利”,才能真正營造出一個“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活力世界,讓每個人在這樣的世界裏都能公平把握機遇,自由放飛夢想。

( 編輯: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504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