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治污先治官,須完善考核和問責 ·李斌創醫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為頭等大事 ·徐紹史工作思路務實不失創新 將為發改委帶來新風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高虎城善啃“硬骨頭” 雖出言謹慎但有問必答 ·中投掌門人華麗轉身 樓繼偉接管“錢袋子” ·"部長通道"的告別與出發:有人説再見 有人談未來 ·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 ·代表委員兩會之後怎麼幹 ·代表委員曬會後要做的第一件實事
中投掌門人華麗轉身 樓繼偉接管“錢袋子”
2013年03月17日 07:44:47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2003年,參加第十屆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的財政部常務副部長樓繼偉答記者問。新華社發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樓繼偉,昨天接替謝旭人出任財政部部長。作為掌管12萬億元國家“錢袋子”的新財長,如何推動財稅改革的“硬骨頭”,將是擺在樓繼偉面前的改革任務。

  中投掌門人華麗轉身

  62歲的樓繼偉成為中國新“財長”並不意外。他曾是上世紀90年代中國外匯財稅體制改革的牽頭人,曾在財政部任職長達9年。他在掌舵中投公司的同時,還兼任中國目前最大的金融投資公司——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提起樓繼偉,人們會立即想到他中投公司“掌門人”的身份。本世紀以來,中國外匯儲備迅速增加導致國內貨幣供應量猛增,宏觀調控壓力空前,同時外匯儲備的保值增值也面臨挑戰。2007年,注冊資本金2000億美元的中投公司應運而生,樓繼偉出任董事長。

  面對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危機,中投果斷調整資産配置,對長期投資賦予較高比重,5年進行了數十筆海外集中投資。截至2012年6月末,中投境外投資業務年化收益率為3.9%,實屬不易。

  堅定推動市場化改革

  樓繼偉是一位專家型官員,是市場化改革的堅定推動者。“他給人的印象是能力很強,有魄力,工作推動力強。”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易憲容説。

  “上學期間樓繼偉很活潑,學習用功,非常關心經濟改革問題,上課的時候有時找不到人,跑去參加經濟論壇了。”一位當年也在社科院就讀的學者回憶。

  鮮為人知的是,樓繼偉當過兵,也做過工人。1978年,樓繼偉考入清華大學電腦係。本科畢業後,他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繼續深造,成為“文革”之後我國培養的較早一批經濟學碩士之一。

  在1998年出任財政部副部長之前,樓繼偉先後任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宏觀調控體制司司長、貴州省副省長。其間,他曾參與設計1994年的分稅制改革。

  樓繼偉既是一位經濟學家,又是改革的直接參與者。他強調法治秩序和契約精神。

  樓繼偉著作頗豐,包括《改革價格體係應多次小幅調整》《讓市場起作用》《經濟體制改革中財政的重要性》等。

  談到改革路徑,樓繼偉在今年初舉行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上表示,改革可以從具體領域入手,先定下來一個最小的所有方案,為相關的改革鋪平道路,改革需要“自己認識自己,自己痛下決心”。

  面對新課題的新財長

  “改革需要自己認識自己,自己痛下決心。”

  1968年—1973年為南海艦隊4009部隊戰士

  1973年—1978年為首鋼總控室、北京自動化研究所工人

  1984年—1988年任國務院辦公廳調研室財金組主任科員、副組長

  1988年—1988年任中國社科院財經物資經濟研究所成本價格室主任

  1988年—1992年任上海體改辦副主任

  1992年—1995年任國家體改委宏觀司司長

  1995年—1998年任貴州省副省長

  1998年—2007年任財政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2007年3月—2007年10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兼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籌備組組長

  2007年—2013年歷任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3年3月 任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簡歷

  樓繼偉,男,1950年12月出生。1982年畢業于清華大學電腦係,1984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係研究生畢業。

  對樓繼偉而言,財政部長一職並不陌生。他于1998年到2007年在財政部工作過9年,並出任過常務副部長一職。

  中國去年公共財政收入已經逼近12萬億元,與2007年樓繼偉離開財政部時的5萬多億元規模不可同日而語。如何管理好龐大的國家“錢袋子”將是新財長面臨的首要任務。

  2008年到2012年,是中國財政收入快速擴增的5年,也是中國政府民生投入力度空前的5年,中央財政民生支出累計16.89萬億元,年均增長21.1%,佔中央財政支出的比重穩定在三分之二以上。在這樣的支出壓力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3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

  隨著中國財政收入轉入低速增長軌道,如何強化預算管理,壓縮政府“三公”等行政性開支,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保障民生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剛性支出需求,也成為樓繼偉面臨的新課題。

  財稅改革被普遍認為是當前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口。一些過往難以推動的改革“硬骨頭”,如中央與地方的財事權分配問題,包含房産稅等在內的地方稅體係構建問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大環境稅體係,如何以財稅改革破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問題,都將是擺在中國新財長面前的改革任務。

  本版文字均據新華社

 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

 徐紹史工作思路務實不失創新 將為發改委帶來新風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高虎城善啃“硬骨頭” 雖出言謹慎但有問必答

 李斌創醫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為頭等大事

( 編輯: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67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