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抓住"優先政策"契機,化解貧困建成小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省長劉偉平 ·周緒紅代表:為自然保護地立法恰逢其時 ·工作人員揭秘兩會"部長通道" "美女挽記者"是策劃 ·人大代表建言避免中西部地區成科技創新"洼地" ·兩會會場內外,記者也瘋狂(組圖) ·解放軍代表建議修改全民國防教育日 ·每一名農民代表的肩上都承載著農民樸素的夢想 ·共識匯聚正能量 實幹托起“中國夢”——寫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閉幕之際 ·讓夢想照進現實——"中國夢"兩會視角 ·吳碧霞代表:發展傳統曲藝須加強地方方言保護
抓住"優先政策"契機,化解貧困建成小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省長劉偉平
2013年03月16日 09:56: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譚飛、王博)地處西北、經濟欠發達的甘肅省能否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何發揮後發優勢,實現趕超和跨越?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省長劉偉平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把握政策機遇 加快小康進程

  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對甘肅而言,這種優先推進體現在哪兒?

  劉偉平: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10多年來,國家在規劃指導、政策扶持、資金投入、項目安排、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斷加大對西部地區的支援力度,特別是為甘肅量身訂做的建設迴圈經濟示范區、打造關中—天水經濟區等政策,推動了甘肅經濟社會的快速健康發展,使這一時期成為甘肅經濟社會發展最快、基礎設施改善最明顯、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準確把握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充分體現了“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和促進區域協調均衡發展的戰略意圖,凸顯了國家對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援,為包括甘肅在內的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大的政策平臺。我們將緊緊抓住國家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産業轉型升級、民生改善提升、生態保護恢復等,積極謀劃論證一批能夠帶動和支撐全局乃至長遠發展的經濟、文化、生態項目,爭取國家優先安排,努力把國家的支援政策轉化為具體項目和投入,促進甘肅加快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進程。

  以産業聚集發展支撐城鎮化發展

  記者:新型城鎮化是今年兩會的熱詞之一,在甘肅這樣一個欠發達地區,城鎮化路徑該怎樣走?

  劉偉平:對甘肅這樣一個欠發達省份來説,加快城鎮化進程,最根本的途徑是産業聚集發展,最核心的任務是推進人的城鎮化,最終目的是減少農民、富裕農民。因此,必須把産業支撐作為新型城鎮化的著力點,把推進城鎮化與富民緊密結合起來。

  一是充分發揮區位、資源能源與原材料保障、土地與勞動力供應、市場潛力等方面的比較優勢,推進大開放、大開發,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承接中東部産業轉移,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産業、戰略新興産業、區域首位産業、富民多元産業等四大重點産業,全面提高經濟發展的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為城鎮化發展提供支撐和動力。

  二是根據産業布局科學合理規劃城鎮體係。具體講就是在中部地區以強化蘭州輻射帶動能力為突破口,加快建設環蘭州城市群,重點支援蘭州新區建設,形成西隴海蘭新經濟帶的重要支點、西北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東部地區以資源為紐帶,大力發展東部4市城市群,建設傳統能源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加快融入關中—天水經濟區;西部地區以戰略通道為依托,發展河西走廊城市群,建設以新能源開發利用為重點的綠色經濟帶。同時,以縣城和中心鎮為重點,通過大力發展富民産業,努力建設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林則林、宜遊則遊,各具特色的小城鎮,逐步形成以大城市為中心、中小城市為骨幹、小城鎮為基礎的梯次明顯、優勢互補、輻射作用較強的城鎮體係。

  三是堅持把城鎮發展與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一方面,積極推進農業現代化,通過農業技術進步,提高農業技術裝備水準等,促進農業規模化經營,增加農民收入,借助農業現代化推進城鎮化發展。另一方面,通過大力發展區域首位産業、富民多元産業和深化戶籍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把符合條件的農民有序轉為城鎮居民,真正實現人的城鎮化。

   1 2 下一頁  

( 編輯: 王爽 楊韻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47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