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政治確定性”是中國航船壓艙石 ·人社部副部長: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何時啟動未定 ·如果條件允許,你會移民嗎? ·周強坦言不是“裸官” 稱經常上網關注網民討論 ·北京人大副主任:不能苛求百姓“不許上網瞎説” ·外國領導人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李克強總理將會見中外記者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就“環境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答記者問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奧朗德通電話 ·李克強同印度總理辛格通電話時強調 擴大共同利益 提升中印關係
“政治確定性”是中國航船壓艙石
2013年03月16日 07:20: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對優秀政治人才的遴選,領導人的平穩交接,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國家優勢

    隨著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等國家領導人的選舉任命,本次兩會的“人事重頭戲”落下帷幕。近3000名人大代表通過選舉表決,完成了中國10年來最大規模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換屆。外媒評價,在權力交接完成之後,“中國將開始提速,進入一段新的旅程。”

    本次換屆,有不出所料的感悟,也有耳目一新的啟迪。不出所料,是因為十八大前後一係列積極穩妥的制度安排和具體部署,保證了一批德才兼備的幹部補充進黨的中央領導機構,為國家領導人換屆提供了重要保障;新的啟迪,則在于新老更替進一步走向規范化、程式化、制度化,為政治權力在今後相當長時間裏實現平穩交接提供了保障。

    在這個意義上,本次換屆可以用“穩中求進”形容。一方面,它以“意料之中”,顯示了中國政治的穩定性、確定性;另一方面,它以靜水深流的變化,讓人們感受到了中國民主政治的進步。概括來説,就是穩健的中國步伐,鮮明的中國特色。

    不同顏色的選票,或使用8種民族文字、或附帶少數民族文字對照表;反對和棄權的候選人人數總和不得少于差額數;可以到秘密寫票處填票……看似簡單的選舉章程,蘊含了民主的點滴細節。細節的背後,則是我國憲法和法律的制度保障,以及一套完整的組織程式和活動原則。

    怎樣完善選賢任能的機制?怎樣兼顧國家利益和民眾意願?這些都是長期困擾各國的問題。亞非拉不少國家在引入歐美“先進”選舉制度後並不成功,許多國家的人們為“選票政治”、“十年九相”造成的短視政策而苦惱,有些國家還因投票結果爆發流血衝突。就此而言,中國對優秀政治人才的遴選,領導人的平穩交接,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國家優勢。

    對換屆選舉背後的政治邏輯,有學者概括為:一是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對國家機構領導人人選的推薦權,二是全國人大對國家機構領導人的決定權和任免權。這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也折射出幾十年來我國在人民代表選舉、國家機構選舉、中共黨內選舉三方面取得的協調式進步。

    細心的人會發現,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選舉,實行了不少于8%的差額選舉,這一比例較上屆提高1個百分點。選優、選精、選良的原則進一步強化。這些年來,人大代表選舉實現“城鄉同比”,領導幹部代表比例降至新低,中國民主政治的發展進步,並沒有像有些國家那樣動作激烈、懸念叢生,而是始終遵循著“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的漸進思路。這種“穩中求進”的路徑選擇,既有成熟務實的國家視野,也體現了清醒獨立的政治選擇。

    從上世紀80年代現代化發展“三步走”戰略,到黨的十八大強調的“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幾十年來快速發展的背後,是黨和國家一以貫之的戰略定力。很難想像,一個政局不穩、府院相爭、內鬥頻仍的國家,能始終朝著一個既定目標前進。就此而言,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國現代化的持續穩步推進,正是得益于中國政治的穩定性和確定性,得益于“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裏”的改革智慧。

    走出人民大會堂,全國人大代表姜健向記者表示,“剛剛選出的新的國家領導人,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選舉過程,闡釋的是發揚民主;選舉結果,體現的是眾望所歸。人大會議過後,中國航船迎來了新的掌舵者,復興之路上有了新的領路人,我們對此熱烈祝賀,並滿懷期待。(曹鵬程)

( 編輯: 劉曉朋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45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