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環保部回應“市長敢不敢下河游泳” ·人社部:預期壽命越來越長 延遲退休必是趨勢 ·代表委員熱議發展動力:改革創造新的制度紅利 ·李克強反覆推崇市場作用 被觀察家稱為“市場派” ·袁隆平:中國有能力解決好吃飯問題 ·李克強與妻女常用英語交流 厲以寧稱其論文經得起考驗 ·媒體評論:熱議領導人“法學背景”,是一種期盼 ·人社部副部長:“十二五”規劃尚無延遲退休的計劃 ·“政治確定性”是中國航船壓艙石 ·人社部副部長: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何時啟動未定
環保部回應“市長敢不敢下河游泳”
2013年03月16日 07:52:24
來源: 揚子晚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

3月15日,環保部門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

    環保部回應“市長敢不敢下河游泳”

    稱今年將實施史上最嚴控污措施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霧霾最嚴重

    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曾引用網民評價插話説:“現在網民檢驗湖泊水質的標準,是市長敢不敢跳下去游泳。”昨天(3月15日)下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最後一場記者會上,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表示,環保部門將督促指導和支援各地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改善水環境品質。他還表示,今年將在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採取最嚴厲手段,“我們一定能夠打贏大氣污染治理的攻堅戰,還一片藍天于人民。”

    問一方清水——

    “水質好不好,要看市長敢不敢下河游泳”

    3月8日習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的時候半開玩笑地説,網民檢測水質的標準是要看市長敢不敢下河游泳。為此,昨天就有記者向吳曉青提問:“您覺得網民提的這個標準有沒有道理,您有沒有考慮幫網民實現這個標準?”

    吳曉青説,總書記的講話既反映了黨中央對水環境保護工作的高度關心和重視,也反映了全社會對改善水環境的熱切期待,還反映了地方黨委、政府、尤其是一把手對水環境保護肩負的重大責任。他坦言,目前確實還有一些河流、湖泊不適合游泳,部分地方水環境治理成效也不明顯。

    “我曾經到很多地方考察水污染治理,我看到有些地方創造了很好的經驗,一些地方政府提出‘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鐵腕治污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他表示,接下來環保部將依法履行好職責,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絕不手軟,督促指導和支援各地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改善水環境品質,讓更多的河流、湖泊盡早適合游泳。

    還一片藍天——

    首個提問,副部長“自問自答”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霧霾最嚴重

    在大氣污染日漸嚴重的現實下,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也受到了媒體廣泛關注。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個問題是由吳曉青副部長“自問自答”的。吳曉青説:“我先集中回答一個公眾普遍關心,也是兩會代表委員普遍關注,記者朋友普遍要提的問題,那就是霧霾引發的大氣污染問題。”

    “大氣污染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應該怎麼抓緊治理和採取措施?”吳曉青先自己提出了兩個問題。他隨後分析道,今年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反覆出現霧霾,大氣污染十分嚴重,給工業生産、交通運輸和群眾的健康帶來了較大的影響,深層次的原因是我國快速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所積累的環境問題的顯現,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産能過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過大和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持續強化,城市機動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污染排放量的大幅增加,建築工地遍地開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夠,主要的大氣污染排放總量遠遠超過了環境容量等多種原因造成一些大中城市的霧霾不斷發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時有發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出現的頻次和程度最為嚴重。

    分析來看,在這三個區域,雖然國土面積僅佔我國國土面積的8%左右,卻消耗全國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産55%的鋼鐵,生産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的排放量均佔全國的30%,單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區的5倍以上。這些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既加劇了PM2.5的排放,更加重了霾的形成。監測表明,這些地區每年出現霾的天數在100天以上,個別城市甚至超過200天。

   1 2 下一頁  

( 編輯: 王夢捷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46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