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袁隆平:中國有能力解決好吃飯問題 ·廣西代表團:部分少數民族地區高中入學率遠低于國家標準 ·何平代表:巫山石漠化面積27% 庫區生態需重視 ·“不能撿到鍋裏就是菜” ·代表委員熱議發展動力:改革創造新的制度紅利 ·治堵之本 公交優先 ·代表:內地居民港澳遊 停留不超過7天免辦證和簽注 ·代表建議關愛留守婦女 納入城鄉一體化和新農村建設規劃 ·全國人大代表:推動“綠色建築”這一新興産業的發展 ·減少學生餐桌浪費 代表建議在課程中設國學教育
袁隆平:中國有能力解決好吃飯問題
2013年03月16日 08:31: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糧食安全始終是中國的頭等大事。保障糧食安全,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但歸根結底要依靠自己

  到2020年,我國人口可能會增至14.5億左右,而每年會減少數百萬畝耕地。面對這種巨大的人口增長壓力和嚴重的耕地減少狀況,如何大幅度提高糧食産量,保障糧食安全?

  過去幾年,我在多個場合呼吁,糧食安全始終是中國的頭等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一次提到了加快推進農業科技進步和現代農業建設,加大對良種繁育等的支援力度,並在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部分,繼續強調毫不放松糧食生産。我越來越有信心,中國人能夠打贏這場“輸不起”的糧食安全戰。

  中國人的米袋子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保障糧食安全,我們需要靠自己:一靠政策,調動農民的生産積極性,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二靠投入,加大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投入;三靠科技,科技的前景無限。

  糧食問題也是一個世界性問題。目前世界人口已超過60億,到2030年將可能達到80億,同時,每年轉作其他用途的土地面積為1000萬—3500萬公頃,其中有一半來自農田。有人預計,若要滿足全世界人口的溫飽需求,糧食産量需要增加70%。

  目前,水稻是最主要的糧食作物,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中國更高達60%以上。國際水稻研究所所長齊格勒估計,目前每公頃稻田可提供27人的糧食,到2050年,每公頃稻田必須提供43人的口糧才能滿足需要。也就是説,水稻的單産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提高60%。

  發展雜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一生的最大追求。

  這些年來,超級雜交水稻先後實現了畝産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的目標。而中國的雜交水稻近幾年在國外7個國家大面積推廣,如果雜交水稻能推廣到世界水稻種植面積的一半左右,每年增産的糧食可以多養活4到5億人口。

  科學地説,奪取水稻高産,必須要有良種、良法和良田的配套。良種是核心,良法是手段,良田是基礎,三者缺一不可,但任務相當艱巨。

  來自國際種業巨頭的競爭壓力非常大,它們的整體實力和集中度非常高。比如美國前十大種業公司就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0%,而中國前十大公司在國內市場的份額只佔10%左右,在全球只佔0.8%。與此同時,很多國家都開展了超級雜交水稻的研究,國際種業巨頭也在紛紛進入水稻領域。

  如果我們的糧食種子受制于人,將很危險。作為世界第二大種子需求國,中國對種業非常重視,將種業提高到基礎性、戰略性核心産業的地位。《全國現代農作物種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不久前出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對現代種業發展進行全面規劃,相信會對國內種業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科學技術的發展永無止境,眼下我們已踏上畝産1000公斤第四期超級雜交稻目標攻關的征程。集全國之力攻關,我們有壓力,更有信心。我的信念是:借助科技進步,中國完全能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還能幫助世界人民解決吃飯問題。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記者 侯琳良、余榮華整理)

( 編輯: 張改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19124465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