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簡歷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簡歷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簡歷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奮力前行--訪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簡歷 ·兩會授權發布:國務院副總理簡歷 ·牢記使命 實幹興邦--人大代表談“中國夢”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定國務院其他組成人員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任命 ·民眾期待新一屆中央政府不負眾望 ·李斌:“默默守護著13億人的健康”
區域發展: 中國官員的壓力和動力
2013年03月16日 18:58:0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顏昊、韓潔、張展鵬)在中共十八大後四個月,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年度會議即將落下帷幕。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中國夢”的新一屆中國領導人,再一次明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中國雖然已經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每人平均GDP僅為世界中等收入國家水準。位于東、中、西部的三十一個省級地區處于不同的發展階段,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發展水準差異較大。

  如何使東部發達地區保持改革創新勢頭再上臺階並帶動“後富”,如何將貧困地區、欠發達地區提拉到全國平均水準,這都關係到國家能否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年度經濟發展目標,也關係到全國總體上能否同步進入小康社會。這為各級官員尤其是主政一方的“地方大員”帶來了壓力和動力。

  西部——補上“木桶短板”是關鍵

  地處中國西南的貴州省,2012年每人平均GDP只有3000多美元,比中國每人平均5000多美元的水準要低不少,是中國最“窮”的省級地區之一。貴州面臨的“既要發展經濟、又要保證資源環境可持續”的難題在西部地區十分典型。

  52歲的全國人大代表陳敏爾年初當選為貴州省新一任省長。陳敏爾曾長期在經濟發達的東部省份浙江工作。

  他説,全國同步小康有“時間表”,這張“時間表”不會因區域發展不平衡而有不同的標準。大家進度不同,終點卻是一致的。顯而易見,留給貴州的時間已十分緊迫,這張“時間表”給了我們“倒逼機制”,必須加速發展,否則就會“掉隊”,拖全國的後腿。

  陳敏爾同時指出,加速發展絕不是不問代價、不計後果、不管長遠的盲目發展,不能因為“來晚了”就放松約束。作為西部資源大省,貴州將通過煤炭—電力資源的開發,帶動鋁、磷、鋼資源深加工,讓資源“吃幹榨凈”迴圈發展。

  重慶是中國西部唯一直轄市,也是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四個特點于一身。

  新任“一把手”、49歲的孫政才是十八大後進入中央政治局的幾位“地方大員”之一。全國兩會期間,孫政才坦言重慶雖然是直轄市的體制,但目前只相當于中等省份的規模。重慶城區雖有山城美景之稱,卻也有14個國家級貧困縣。

  孫政才表示,重慶上下將“低調務實、少説多幹”,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找準市內各區縣的特色和優勢,科學統籌定位和規劃,搞“差異化發展”,不搞“一窩蜂”。

  重慶代表團向全國人大提交建議,國家支援將“重慶—成都城市群”確立為國家級城市群,成為繼京津、長三角、珠三角之後中國第四大城市群,以帶動整個西部發展。

   1 2 3 下一頁  

( 編輯: 惠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50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