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張德江: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側記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中國國務院産生新一屆領導集體
2013年03月17日 17:22: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國務委員:各有專長 實幹為民

    從五名國務委員履歷看,他們都“術業有專攻”。楊晶具有多年的地方和民族工作經驗,中共十八大後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之前為國家民委主任;常萬全行伍出身,5年前任中央軍委委員;楊潔篪從事外交工作38年,之前為外交部長;郭聲琨曾任國企、地方一把手,後任公安部部長;王勇則有豐富的企業管理經驗,從2010年至今擔任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

    根據新出爐的國務院組成人員名單,楊晶同時兼任國務院秘書長;常萬全兼任國防部長;郭聲琨兼任公安部長。

    分析人士認為,新任國務委員雖然所涉領域不同,但他們都在1949年後出生,與新中國共同成長,年富力強,都具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和較高的專業素養,善于處理各種復雜問題,具有較強的改革開放意識和寬廣的國際化視野。

    全國人大代表、中央黨校副校長張伯裏説,可以預計,包括國務委員在內的新一屆政府將面臨很多新問題,因為我們發展的階段已經不一樣,今後將更加重視經濟與社會、與環境等方方面面的協調發展,很多問題都需要在實踐中加以解決。

    五位國務委員中年紀最大的是共和國同齡人常萬全,其余四人都出生于上世紀50年代。常萬全19歲就在軍隊服役,用39年時間,經歷了從士兵到上將、總裝備部部長、中央軍委委員的歷程;比他小一歲的楊潔篪曾是上海一家電錶廠的學徒工,後成為第一位新中國成立後出生的外交部長;而楊晶的職業生涯始于內蒙古一家農機廠,其後經過了旗(縣)、盟(市)、自治區和部委主要負責人多個崗位的歷練;郭聲琨和王勇都有過當知青的經歷,其中年紀最輕的王勇今年57歲。

    基層工作經歷讓他們對中國國情有著深刻的認識,同時也磨煉了他們的意志。王勇曾在2009年重返當年他當知青的黑龍江建設兵團,已經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的他動情地説:“是這片黑土地培養鍛煉了我們,是這片黑土地讓我們變得剛強。”

    這五人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既有理工科也有文科背景。其中楊潔篪曾赴英國留學,是歷史學博士;郭聲琨則是管理學博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王勇是工學碩士,研究員;楊晶則擁有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常萬全的學歷是陜西渭南師范專科學校在職大專學歷,曾任國防大學戰役教研室主任。

    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認為,他們在知識結構上更加豐富,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經濟管理、行政等方面的素質均具備,可以更好地面對現代社會不斷變革、創新、發展的需要。

    “勤奮、實幹”是這五人工作表現中的共性,他們都是從基層做起,一步一個腳印,憑著突出政績和良好口碑,逐漸成長為國家領導人。

    在這五個人中,楊晶是唯一的少數民族——蒙古族。在他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的五年時間,內蒙古經濟增速連續保持全國前列,調整經濟結構、發展迴圈經濟、建設中國北方生態屏障等方面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國家民委工作,他提出“民族團結像空氣一樣寶貴”,大家都應該倍加珍惜和維護民族大團結。

    常萬全在任總裝備部部長期間,曾經四次作為載人航太工程任務總指揮。正是在他的具體組織下,伴隨著那一聲聲堅定有力的“出發”命令,中國神舟七號、天宮一號、神舟八號和神舟九號先後飛向太空。

    楊潔篪曾説:“外交官反應要快,但主要是後天勤奮。”在出任外長前,楊潔篪曾三度被派往美國工作,2000年至2004年擔任中國駐美大使。2001年,中美髮生撞機事件,楊潔篪曾在一日之內4次奔走于美國國務院、國會與中國駐美大使館之間,表達中方立場,有力推動此事最終得到妥善處理。2007年4月楊潔篪出任外長後至今,出訪足跡遍及90多個國家和地區。

    郭聲琨一向倡導幹部要敢于擔當、敢做善成,把抓落實、見成效作為用人導向,力戒“空、虛、懶、假、驕、奢”,崇尚實幹為榮。郭聲琨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主政期間,正值2009年席卷全球的國際金融風暴,他以實幹精神率五千萬壯鄉兒女迎難而上,以中國—東盟博覽會為契機、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為龍頭,掀起開放新熱潮,實現了廣西跨越式發展。

    王勇在2008年9月因三鹿“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臨危受命,出任質檢總局局長。他上任後採取了一係列有力措施,包括廢除了實施7年的食品免檢制度、在全國開展品質年活動等,並且提出“大品質工作機制”等。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 編輯: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5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