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張德江: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側記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中國國務院産生新一屆領導集體
2013年03月17日 17:22: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3年3月5日下午,張高麗在辦公室聽取有關部門匯報工作。新華社發

    張高麗:群眾説好 才是真好

    66歲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是排名第一的副總理。這位有經濟學專業背景、歷經各個崗位鍛煉、長期在沿海發達地區工作的副總理將在新的崗位上,為中國經濟社會改革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3月6日上午,在全國兩會參加天津代表團審議時,有的代表關心他的工作,張高麗説,十八大以來,他甚至比天津時還忙,因為除了解熟悉情況外,主要是集中精力完成中央交給的任務。

    “事非經過不知難。”張高麗感慨地説,“正是靠改革開放,也只有改革開放,才有中國的今天,才有中國的明天,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在他的工作經歷中,張高麗一直強調要通過改革的辦法來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上世紀80年代,他在廣東省擔任副省長期間主管工交基建,廣東率先實行電價改革,以應對電力緊張;90年代,他多次與中國核工業總公司談判,建立了“以核養核”的發展機制。1998年他主持深圳工作時,市委市政府出臺文件,決定全市土地公開招標出讓和政府採購招標。深圳還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和簡化通關手續,全面加強粵港澳的合作。在廣東擔任副省長、常務副省長十年期間,他主持和參與許多重大項目的談判合作,為廣東的發展和開放貢獻力量。

    張高麗説,現在改革開放都進入攻堅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勇氣和智慧,深謀遠慮,積極穩妥推進財稅、金融、分配、行政管理體制等方面改革,堅持以質取勝,開拓全方位多元化國際市場,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開放水準。

    兩會審議期間,張高麗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要求“不要照本宣科”,多提建議和意見。會場內笑聲、掌聲頻頻。談到具體問題,他引用世界和全國經濟各項數據,從全局分析證明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現在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實。

    關于中國的宏觀經濟問題,張高麗説,經濟結構調整、科技創新驅動和資源環境保護,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三個最重要的問題。這三個問題解決好了,中國經濟才能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才能安居樂業,也才能從經濟大國發展成為經濟強國。

    關于城鎮化,他指出,要從實際出發,科學規劃,分類指導,保護資源環境生態,積極穩妥逐步推進。“城鎮化的重點是中小城市,大城市不能盲目擴張”;關于財稅金融工作,他指出,去年全國財政收入11.72萬億元,廣義貨幣供應量(M2)余額97.4萬億元,數量不少了,現在重要的是要當好家、理好財,把資金用好用活用到刀刃上,發揮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 編輯: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5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