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員細數身邊變化 ·新華視點兩會微博集萃:中國又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高亞飛代表:“將來農村的土地誰來種?” ·“別只把資源拿走”——聽資源富集的貧困地區代表説心聲 ·楊潔篪:三沙設市為海南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鄧崎琳:鋼鐵行業仍處于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浮躁風已現 評價大學眼光要高遠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品質和水準的關鍵 ·兩會現場:“18億畝,保數量更要保品質” ·核專家:中國應盡早制定核安全法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員細數身邊變化
2013年03月06日 20:58:1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兩會新觀察)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

——基層代表委員細數身邊變化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孫鐵翔 史競男 黃小希 張遙)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過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做了報告。

  五年,彈指一揮間,卻變化巨大。記者走訪了多位代表委員,聽他們細説變化、暢談心聲。

  農村:煩心事少了,口袋裏的錢多了

  “吃得更衛生了,穿得更時髦了,村民搬進新房了。”聊到五年來的變化,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西安村黨支部書記章聯生,感觸最深的是農村在吃穿住方面的變化。

  五年來變化最大的就屬農村,特別是生活的“煩心事兒少了”。年逾六旬的章聯生記得,幾年前,很多農民還保持著“養豬圖過年,養牛為耕田,養雞養鴨為油鹽”的生活習慣。

  “農民的錢包越來越鼓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黨支部書記畢生忠説,這些年國家提出惠農政策後,村民收入高了好幾倍,縣裏的就業局還專門負責培訓農民工,“五年五個‘中央一號文件’,這都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啊。”

  城市:無房戶少了,保障房多了

  “以前我住在30多平方米的公房裏,2005年我申請到了一套經濟適用房。三室一廳,99平方米,價格還不到當時周邊樓盤的一半。要不是有保障房這個政策,估計我現在還沒有自己的房子。”全國人大代表鄭雪君説。

  鄭雪君十多年前應聘到《溫州晚報》工作,主要為困難群體“説話”。“五年前,向我咨詢保障房申請的低收入人群,只有十分之一申請成功,而最近五年申請成功率翻了一番了。”她説。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城鎮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范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黃澤民説,這對于亟待解決住房問題的中低收入人群來説是個好消息。

  環境:沙塵暴少了,霧霾天多了

  全國人大代表薛志國17年前從內蒙古來到北京當保安,説起幾年前北京的風沙,他一個勁搖頭。“一到春天北京總有一陣子沙塵特別大,厲害時都能把天空染成黃色。”

  “這幾年國家一直在植樹造林、治理風沙,現在‘滿天黃色’的日子越來越少了。”薛志國説。

  “雖然沙塵天少了,但現在每天出門要看PM2.5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淩鋒説,今年春節前後各地陸續出現霧霾天氣,對人們的生活影響很大,“‘藍天白雲’本來不應該是大家的期盼,這突顯了我國發展中面臨‘生態赤字’的新問題。”

  衛生:看病的路短了,報銷的錢多了

  “聽診器、體溫計、血壓計,五年前村衛生室的‘老三件’都是我自己掏錢買的,大設備想都不敢想。”説起原先村衛生室的樣子,全國人大代表、“村醫”馬玉花笑著説:“以前村醫是半工半農,我主要精力都用在幹農活上了。現在的村衛生室有三大間,診斷、治療、觀察、預防接種……村民們看個小病不用跑鄉裏,出門就到。”

  “我們村裏有個村民,靠種地為生。孩子因為摔跤傷到了內臟,幸好參加了‘新農合’,報銷了幾萬元醫藥費,這在以前真不敢想。”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貴溪市樟坪畬族鄉黃思村黨支部書記桂千金説。

  對此,來自青海藏區的娘毛先代表説:“老百姓不僅看病方便,也看得起病了。”

  “目前,我國基本醫保覆蓋率已經超過95%,城鄉居民參加三項基本醫保人數超過13億。其中,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已超過8.32億人,比2009年增加了1700萬人。”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説。

( 編輯: 張軼群 孫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17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