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海外輿論説中國兩會推改革促發展影響深遠 ·海南省省長:離島免稅銷售額42億元 日均銷售620萬元 ·關于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關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摘要) ·兩會新華時評:鮮明改革指向傳遞無盡期待 ·校園安全牽人心 教師代表建良言 ·熱搜TOP1:傅瑩首“秀”'令國人喝彩 ·中聯部部長王家瑞談“世界第二的煩惱” ·今年物價調控目標現實可行 通脹隱憂不容忽視 ·兩會網友熱評:民主之路越走越寬
兩會新華時評:鮮明改革指向傳遞無盡期待
2013年03月05日 18:05:0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李勁峰、姜剛)改革,承載百姓希望,關乎未來走向。溫家寶總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不僅表達了堅定的改革開放決心,更對下一步改革方向、重點和路徑,傳遞出鮮明的信號。一係列改革資訊引人關注,給公眾留下無盡期待。

    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中一項根本性、基礎性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調整。如何切好居民收入分配這個“大蛋糕”,填補收入差距“鴻溝”,其方略和措施始終吸引萬千期盼。政府工作報告中醒目提出:已經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幹意見,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確保制度建設到位、政策落實到位,有效解決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問題,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這充分表明,政府將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更有尊嚴的生活,更加充分的民主,是人民的不懈追求。當前,一些地方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漠視群眾權益的現象依然存在。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充分尊重憲法和法律的權威,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確保國家行政機關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這一係列擲地有聲的表述,表達的正是人民群眾對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的期盼。

    正視百姓呼聲的熱點,直面改革中的難點。“讓人民監督權力”“堅持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狀況”等等,是切實踐行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切實要求,更是民眾熱切呼聲,必將贏得人民群眾最廣泛的支援和擁護。

    方向、重點、路徑,一係列改革的強音從這裏響起,一份厚重的關于未來的期待也從這裏起步。

( 編輯: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89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