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中國強調其為世界第二大貿易國並未超美  ·陳竺:農工黨以健康中國、美麗中國為工作主線 ·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發言 ·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發言 ·兩會現場:“我帶來的建議和中國夢不期而遇” ·專項資金申報不能“愛哭的孩子有奶吃”——代表熱議財政轉移支付 ·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發言 ·嚴雋琪:中國的政黨制度為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搭建制度化平臺 ·現場媒體記者 ·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發言
中國強調其為世界第二大貿易國並未超美 
2013年03月06日 15:40:1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劉劼 徐揚 馬揚)上月初,美國媒體報道2012年中國進出口總額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引發國際輿論強烈關注。中國政府5日再次強調中國仍為世界第二大貿易國,成為貿易強國仍需時日。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過去五年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應對外部急劇變化,及時出臺穩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從貿易總額世界第三位提升到第二位,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

  2月初,美國媒體援用了“美國商務部國際收支”統計口徑。美國商務部同時還公布了其2012年貨物貿易數據為38824億美元。而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2年中國貨物貿易額為38667.6億美元,統計口徑與世貿組織採用的方法一致。若按照世貿組織的統計口徑,中國2012年貨物貿易額應比美國少156.4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明瞭對其在貿易國地位上的排序,除了出于對世貿組織統計口徑的尊重以外,也顯示其對自身貿易實力的客觀評估和清醒認識。

  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表示,究竟是第一還是第二沒那麼重要。即使中國是外貿第一大國,但總量第一不代表品質第一,貿易大國不代表貿易強國。貿易結構不夠優化,出口附加值不高的問題依然突出。

  中國的外貿結構中一大半為加工貿易,在所得利潤的分配上位于食物鏈的末端。以電子數位消費品代工産業為例,平均利潤率不足3%。憑借低廉的人力物力和環境資源成本,中國在2009年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一出口大國。受益于全球化的同時,中國也承受了更大的迫使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貿易結構不平衡加劇了國內經濟轉型的困境。

  國家發改革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説,中國該沉下心來好好調整貿易結構,擺脫成為跨國公司的一道工序的地位。他強調,中國黨和政府屢次強調要轉變增長方式和結構調整。但一些地方政府總是對速度談的多,效益談的少。中國的外貿出口必須從末端的組裝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轉變,這樣我們的貿易才能平衡發展。

  在莊健看來,近年來已經出現了這樣的趨勢,比如高附加值機械産品的出口正在逐年擴大。

  按照目前與美國150多億美元的差距和中國目前的外貿增長速度來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副部長趙晉平認為,中國會在一到兩年中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這沒有懸念,只是時間問題。

  去年在外部環境低迷的背景下,中國外貿增速6.2%,低于年初設定的10%左右的目標。雖然分析人士預測今年的目標定在8%左右,但形勢並不樂觀。

  “現在我們不得不面臨出口降速的現實,這主要是因為我們有三缺:一缺訂單,歐美實體經濟依然低迷;二缺工人,工資漲幅不低,但招工仍有困難,特別是缺技術工人;三缺技術,企業在經濟形勢下行的情況下自身創新能力弱的問題更趨于明顯。”張燕生説。

  分析人士指出,這些因素交織在一起使得中國外貿已經進入中低速增長階段。若不解決結構性矛盾,就算暫時坐上了第一大貿易國的交椅也無可欣慰。

  與此同時,中國的進口一直穩步前進。統計顯示,2002年至2010年,中國進口規模增長3.7倍,在全球位次由第六位上升至第二位,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進口貿易大國,也成為歐美日等主要貿易大國的重要出口市場。

  趙晉平説,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進口貿易增速很快,這是對世界經濟的“正能量”。預計今年中國進口額的增速會超過出口額增速,這對于貿易平衡,促進世界經濟發展都是一個利好因素。

( 編輯: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3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