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高亞飛代表:“將來農村的土地誰來種?” ·“別只把資源拿走”——聽資源富集的貧困地區代表説心聲 ·楊潔篪:三沙設市為海南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鄧崎琳:鋼鐵行業仍處于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浮躁風已現 評價大學眼光要高遠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品質和水準的關鍵 ·兩會現場:“18億畝,保數量更要保品質” ·核專家:中國應盡早制定核安全法 ·李小琳建議修訂《電力法》 實施新一輪電力市場化改革 ·成本·規劃·同步——代表委員熱議城鎮化三大關鍵詞
高亞飛代表:“將來農村的土地誰來種?”
2013年03月06日 20:56:3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劉美子)“隨著城鄉一體化的深入推進,農村面臨著一個巨大的問題,那就是將來的土地誰來種,畜禽産品誰來供?”全國人大代表高亞飛用質樸的語言,説出了自己的擔憂。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安徽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出生于農村的高亞飛2006年辭掉學校老師的工作,回到農村從事養殖業。他説,七年來,他親身見證了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和現代農業的快速發展,分享了發展成果的同時,也深刻感受到農業生産出現的潛在危機。

    “現在從事農業生産的人越來越少、年齡越來越大,目前農村主要勞動力還是50年代的人為主,以中老年婦女為主,60、70年代的人很少從事農業生産,80年代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地怎麼種、豬怎麼養。”高亞飛直言,目前的農業生産面臨著勞動力嚴重斷層的困境。

    “來北京之前,我特意去一些地區進行了走訪,也聽到了一些農民兄弟和合作社帶頭人的心裏話。今天我想把這些建議在會上説一説。”高亞飛説,結合目前農村現狀,要解決好種和養的問題,就要鼓勵和引導職業化的新型農民和産業化的企業組織到農村就業、創業。

    高亞飛説:“溫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農村土地制度關乎農村的根本穩定,也關乎中國的長遠發展,其核心是要保障農民的財産權益,’這一點我的感觸太深了,要想使咱農民的財産權益得到保障,消除農民對發展現代農業的顧慮,必須克服一切困難,加速開展農民承包的土地進行確權頒證,讓農民自願把土地流轉、托管、入股到新型農村經營組織中來。”

    高亞飛還説,農業已經進入規模化、現代化的階段,從事農業生産的勞動力、物資成本越來越高,資金要求越來越大,一般的家庭和小微企業缺少融資手段,無法進一步發展現代農業。

    他建議,政府應當為從事農業生産的合作組織和種糧大戶打通融資渠道,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産學研合作,通過內培加外引的模式,建立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人才隊伍。“落實好一係列政策,才能使職業化的新型農民引得進、留得住、幹得好。”

( 編輯: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7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