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浮躁風已現 評價大學眼光要高遠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品質和水準的關鍵 ·兩會現場:“18億畝,保數量更要保品質” ·核專家:中國應盡早制定核安全法 ·李小琳建議修訂《電力法》 實施新一輪電力市場化改革 ·成本·規劃·同步——代表委員熱議城鎮化三大關鍵詞 ·2012年全國非農業戶口人口所佔比重達35.29% ·港澳輿論積極評價政府工作報告 ·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將在中西部培育壯大新城市群 ·代表熱議誰來築牢三級衛生網絡的網底?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浮躁風已現 評價大學眼光要高遠
2013年03月06日 20:41:5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蔡玉高、葛素表)“高等教育急功近利的浮躁風氣已經出現。”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大學校長陳駿表示,要想克服這一問題,必須建立健全科學的大學評價體係,評價眼光要高遠。

    陳駿表示,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高等教育在獲得發展良機的同時,急功近利的浮躁風氣也開始出現。整個社會總是期望中國大學很快成為一流大學,對大學的評價主要以科研成果為主。這種風氣導致大學重科研輕教學、老師重論文輕育人。長此以往,大學必會偏離正常的發展軌道。

    “當前,亟須回歸大學之道、堅守大學之本、重塑大學之魂。”陳駿説,回歸大學之道,就是要堅持按教育規律辦教育,按大學規律辦大學;堅持大學之本,就是要在教學、科研、社會服務等現代大學多重功能的復雜矛盾中,牢牢把握住教書育人這一核心;重塑大學之魂,就是要堅守大學精神,面對各種利益誘惑,老師應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弘揚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思想觀念。

    “要做到這些,不僅需要大學自我改革,也需要政府和社會的理解和全面支援。”陳駿建議採取兩方面措施:

    一要建立健全科學的大學評價體係。政府和社會評價大學時,既要關注大學直接的、短期的、顯性的成績,更要注重大學間接的、長遠的、隱性的價值,評價周期不能過短;既要關注大學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具體作用,更要關注大學在解決事關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方面的根本作用。

    二要積極營造健康向上的大學文化生態。大學對社會文化具有引領作用,大學文化生態是大學自身發展的基礎,也是社會發展的內在需要。希望全社會共同參與,為建設大學文化生態提供“正能量”。

( 編輯: 王夢捷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17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