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天宮二號”或將與“天宮一號”並存太空 比翼齊飛 ·兩會代表委員盯緊政府“賬本”防止“亂花錢” ·張高麗:用心做好經濟工作,努力實現今年良好開局 ·王岐山:改進作風必須咬牙做下去 不搞一陣子 ·俞正聲: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 ·劉雲山:進一步堅定自信、增強自覺、實現自強 ·李克強:要著力推動轉型發展,理念上有創新,實踐上有行動 ·溫家寶:希望我們國家的未來越來越美好 人民生活得越來越幸福 ·習近平: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6日網友熱搜人大代表TOP5:張平、邵佔維、鐘南山等
“天宮二號”或將與“天宮一號”並存太空 比翼齊飛
2013年03月06日 20:07:1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顧瑞珍、任沁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6日説,“天宮二號”預計將在兩年左右的時間發射,由于“天宮一號”狀態良好、可能延期“服役”,兩座中國“天宮”或將並存太空、比翼齊飛。

  作為我國首個目標飛行器和空間實驗室,設計壽命兩年的“天宮一號”于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周建平告訴記者,迄今為止,“天宮一號”狀態很好,所有設備正常,尚未使用當初設計的冗余備份設備,資源也比較充足。“我們預期它應該可以持續工作超過兩年,甚至更多的時間。”

  “我國今後將建設一個長壽命的空間站,會比‘天宮一號’壽命長得多。”周建平説,在太空裏,由于真空、輻射等環境因素,維持長壽命是個難題。在這方面,“天宮一號”表現得很好,持續飛行了更長時間。

  “天宮二號”作為目標飛行器,原本是“天宮一號”的備份。但在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對接後,“我們認為已經完成了交會對接的技術突破和飛行驗證的任務”,“天宮二號”任務調整為進行適應性改裝,執行空間實驗室任務,“這樣可以節省一艘飛行器”。

  周建平説,與“天宮一號”相比,“天宮二號”目標主要是驗證空間站的部分新技術。比如,我國將給“天宮二號”進行推進劑補加。他形容,這“就像飛機空中加油一樣”,通過一套自動係統,把推進劑從貨運飛船輸送到“天宮二號”。

  “在太空環境中補加推進劑對我國是一個新的重大關鍵技術問題。”周建平説,我國的這項研究已經開展了相當一段時間,“關鍵技術攻關進展得非常好,我們有信心做好”。

( 編輯: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7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