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將在中西部培育壯大新城市群 ·代表熱議誰來築牢三級衛生網絡的網底? ·兩會現場:分組審議會上的“四多”現象 ·“天宮二號”或將與“天宮一號”並存太空 比翼齊飛 ·兩會代表委員盯緊政府“賬本”防止“亂花錢” ·張高麗:用心做好經濟工作,努力實現今年良好開局 ·王岐山:改進作風必須咬牙做下去 不搞一陣子 ·俞正聲: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 ·劉雲山:進一步堅定自信、增強自覺、實現自強 ·李克強:要著力推動轉型發展,理念上有創新,實踐上有行動
董明珠代表:“超期服役”家電成“殺手” 應立強制性報廢標準
2013年03月06日 16:50:4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廣州3月6日電(“中國網事”記者 邱明)“‘超期服役’的家電被廣泛使用,給老百姓帶來越來越大的安全風險,甚至成為奪去人命的‘殺手’。”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應立法規定家用電器強制性報廢標準,並建立報廢家電的回收網絡,促進迴圈經濟的發展。

    董明珠説,每臺家電都有自己的使用壽命,如果超過這個時間,電子元器件、線路等部件老化就很容易引發著火等問題,帶來巨大的生命財産危險。2012年天津薊縣發生的大火,奪取了數十人生命,造成了上億財産損失。這一慘痛事件的起因,就是電器産品線路老化著火。

    董明珠援引國家發改委數據説,按照使用壽命計算,目前我國每年的理論報廢家電量已超過5000萬臺,且以年均20%速度在增長,預計到“十二五”末期,彩電、空調、冰箱等5類家電的年報廢量將高達1.6億臺。但由于我國還沒有家用電器強制性報廢標準和相關立法滯後,家用電器的報廢處于無法可依的狀態,加上很多消費者傳統的“節儉”消費習慣,規模龐大的超出使用壽命的家電仍在被使用。

    “與環保節能新家電相比,舊家電耗能高、能效低的問題越來越突出,不僅讓老百姓白花費了更多電費,不利于節能環保,也不利于我國啟動內需戰略的持續推進。”董明珠説。

    董明珠建議,盡快立法規定家用電器強制性報廢標準,規定電器産品的經濟使用和安全使用年限,提請用戶到期報廢和責任問題,並建立報廢家電的回收網絡。這將讓超期服役的産品主動退出,減少安全事故,也有利于在使用超過安全壽命電器産品所産生的事故中,厘清用戶和生産廠家的責任界限。

    “此外,我國近年來實施的‘家電下鄉’等政策已提前透支市場需求,現在實施家電強制報廢制度,在促進節能減排的同時,也將帶動市場形成合理的、可預期的剛性需求,促使家電産品更新換代更加合理,有利于擴大內需,促進技術進步。”董明珠説。

( 編輯: 劉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15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