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部分海域發生赤潮
2017-06-10 23:3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10日電(記者沈汝發、顏之宏)福建省部分海域發生赤潮,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于9日23時啟動赤潮災害二級應急響應。

  據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介紹,6月7日、8日,福建泉州石獅、漳州龍海、漳浦等地發生疑似食用貽貝中毒事件。6月9日,省海洋與漁業廳針對疑似食用貽貝中毒事件,立即組織省、市兩級監測技術人員趕赴現場開展調查監測。結果表明,漳州海域水色未見異常,但赤潮生物第一優勢種鏈狀裸甲藻最高細胞密度已達赤潮標準。泉州石獅市梅林碼頭附近海域日前已發生赤潮,目前仍在持續。

  此次漳州、泉州海域發現的赤潮生物優勢種為鏈狀裸甲藻,為福建省有記錄以來,該種首次在福建海域形成赤潮。該種可産生麻痹性貝毒,被貝類生物濾食後,可在貝類體內積累毒素,會引起食用者中毒反應。此次赤潮藻種密度超過赤潮基準值,並未造成水色明顯異常,不易通過肉眼觀測發現,在赤潮災害中較為罕見。

  據介紹,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相關負責人已于10日帶隊趕赴現場指導赤潮災害應急處置,同時要求泉州、漳州兩地立即關閉赤潮發生海域的養殖生産區,加強養殖漁船管控,暫停水産品採捕作業,加強巡查,嚴禁赤潮周邊海域水産品上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