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8歲臺胞獲湖南中醫藥大學雙博士學位
2017-06-10 12:12:3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回到高雄後,我會通過廣播向更多臺灣民眾普及中醫知識,推廣健康食療與保健養生。”經過多年研習,58歲的羅銧熊成為湖南中醫藥大學首個獲得中醫類雙博士學位的臺灣學員。

  9日,包括羅銧熊在內的一批港臺學員學成畢業,捧回本科、碩士或博士學位證書。他們中不僅有高顏值的夫妻,也有父子檔和年近耄耋的老者。

  隨著中國傳統醫學治病功效的凸顯及養生之風的盛行,“中醫熱”正在全球興起。在中醫藥大省湖南,迄今已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學生前來“取經”或“拜師學藝”。

  此批港臺學員所在的湖南中醫藥大學是該省最早招收留學生和留學生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學生覆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英國、美國、巴基斯坦等20個國家和地區。

  出生于中醫世家的羅銧熊在臺灣經營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自1990年起到大陸研習中醫,足跡遍及湖北、北京、湖南等地。在他的感染下,兒子也加入學習中醫的行列。

  閒暇之余,羅銧熊在臺灣民營電臺開講中醫養生保健。“臺灣人看西醫比較多,但這幾年開始流行中醫保健。希望通過我們父子的綿薄之力,推動臺灣中西醫結合。”

  來自臺灣、76歲的蘇金春是這批學員中年紀最大的,當天也順利拿到了碩士學位證書。蘇金春告訴記者,行醫已有三十載,目前在馬來西亞開設中醫診所,出版過《中醫筋傷學》《推拿學》等醫書。

  “雖然年紀大了,但我想在中醫方面更上一層樓。”精神矍鑠的蘇金春説,中醫之所以在全球興起,在于其治療慢性病的功效明顯,養生效果顯著。

  學員中,一對抱著孩子的“80後”夫妻十分顯眼。他們是來自香港的譚偉民、文詩泳,分別就職于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和香港衛生署中醫藥事務部。2003年,夫妻一同來湘進修,成為湖南中醫藥大學中藥學教授劉塔斯的關門弟子。

  為了精進業務,他們常常看書、實操到深夜。攻讀中藥品質與資源研究方向博士期間,兩人不僅分別發表了4篇論文,參編了一本專著,還生育了兩個孩子。

  “中醫養生學興起,港人北上學習中醫有增無減,很多香港民眾包括年輕人開始熱衷用中醫治病。”身為中藥師的譚偉民相信,未來中醫在香港的地位會不斷提高。(記者 唐小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相關新聞
  • 天臺萃取濟公文化向心力 臺胞28年堅持“尋根之旅”
    6月8日,曾明鑫像往年一樣,從臺灣南投來到千裏之外的浙江天臺,與數百位臺灣同胞一起,參加濟公文化“走親”活動,而這件事,他已堅持了28年。
    2017-06-09 08:36:48
  • 雲臺會成聯繫東盟各國臺商臺胞重要橋梁
    雲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朝德6日在昆明表示,成功舉辦五屆的雲臺會已成為雲臺交流、融合發展的最優平臺和橋梁,成為聯繫東盟各國特別是南亞、東南亞臺商臺胞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2017-06-07 08:51: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9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