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股情緒回暖 堅守價值龍頭
2017-06-10 09:58:07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價值投資仍為上策

  中國證券報:小帶大的格局能否延續?市場風格將如何演變?

  谷永濤:本周以創業板為代表的小盤股表現活躍,短期影響因素作用較大,尤其是投資者情緒和市場資金面情況。

  從投資者情緒來看,創業板前期跌幅較大,市場對流動性緊縮預期反應過度。近期隨著投資者對市場的認可度增加,情緒逐漸穩定,近期IPO核發批文連續下降,也起到了維穩市場情緒的作用,情緒修復推動市場活躍度提高。從流動性上看,前期市場調整過程中,流動性作用較為重要,尤其是受到監管政策的陸續推出和規范措施加強的影響。隨著市場對監管政策認可度提升,市場流動性緊張情況已經有所緩和,有助于市場情緒的穩定。本周創業板為代表的小盤股上漲,更多應理解為超跌反彈,是對前期較大跌幅的修復。

  但就市場風格來講,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在去杠桿的政策目標之下,資金面偏緊的情況恐仍將維持。面對估值依然高企,盈利增速難以匹配估值的情形,創業板對投資者的配置吸引力仍然不大,市場風格轉換或仍需等待。

  謝偉玉:本周政策面改善確認,市場反彈窗口開啟,創業板貢獻超額收益,底部區域的判斷逐步驗證。

  當下,無論是推動市場化並購重組的呼聲,還是IPO每周家數的調整,乃至對清倉式減持的限制,都階段性構成了成長股票反彈的基礎,但是著眼長遠,監管引導方向不變,顯然引導價值投資仍然是更為高層次的基本面趨勢,優質龍頭的價值投資仍然走在三年牛途。

  從選擇景氣行業方法角度,要更加重視比較視角和變化視角。業績增速在GDP高增長時代是最大的公司基本面趨勢,但是在存量經濟時代,行業集中度提升、ROE、高分紅等將成為個股基本面的趨勢投資重要指標。

  孫建波:進入6月份以來,A股中小創呈現了較為活躍的局面。在小盤股反彈的帶動下,大盤股有所跟進。從3月份市場出現調整以來,悲觀的情緒已經帶動中小盤股在相對底部創出了新低,腥風血雨應有涯,短期的超跌讓部分成長板塊出現長期投資價值。由于當前市場杠桿可控,沒有殺跌動力,惜售情緒和長期布局共同促成了本次中小創的反彈。

  由于大盤股在近一年來相對穩定,盡管在過去兩個多月裏面也有調整,但幅度有限。因此本輪反彈大盤股並未充當先鋒,而是在小盤股的帶動下止跌。

  小盤股相對活躍,大盤股穩定的格局,將是本輪反彈的主基調。這一風格也正是供給側改革之下經濟結構的真實寫照。傳統經濟成分相對穩定,以保證經濟增長;但經濟的轉型必須依靠新興産業。新興産業也是一個不斷證偽和大浪淘沙的過程,也就導致了成長股的此起彼伏。但歷經大浪淘沙,一定會有優秀的新公司成長起來。

  資金入市 情緒回暖

  中國證券報:本周兜底增持現象很多,深港通北上資金熱度較高,散戶銀證轉賬增多,這些資金的介入意味著什麼?能否持續?

  谷永濤:本周市場熱情提升,一方面是前期投資者對監管政策和流動性情況作了過度的反映,在經過投資者消化之後,對目前的市場環境認可度提升;另一方面是近期陸續出現的資金面趨緩的情況,包括MLF的操作以及目前市場利率中樞的下移,推動了投資者熱情。近期出現的兜底增持,更加推升了投資者情緒,而深港通北上資金以及散戶銀證轉賬增多,是對目前市場格局的確認。

  如果從經濟和流動性的角度來分析目前的市場,我們認為經濟下行風險和流動性緊縮預期仍然值得投資者警惕,但其中仍有值得期待的亮點。2017年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速達到6.9%,但之後多項宏觀經濟數據出現了增速下行,PPI增速回落暗示工業企業的營收增速下行概率加大,但目前週邊經濟預期較好,歐美主要經濟體的PMI均持續高于榮枯線,未來進出口方面或有超預期因素。從流動性來看,政策的影響仍在,但前期市場表現或已經將政策帶來的預期全部反映出來,且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之時,利率持續攀升的概率不高,存在階段性的波動,帶來一定的市場操作機會。能夠得到來自經濟和流動性方面數據的持續確認,方能推動目前市場熱度的不斷提升。

  謝偉玉:這説明投資者正在從悲觀預期中走出來。據調查,區間震蕩仍為投資者主流預期,認為上證綜指趨勢性向上的投資者較1個月前提升9%,達27%,認為創業板將趨勢上行的投資者佔比較1個月前提升8%,達到32%;不過,投資者對于點位中樞的預測由上期[3000,3300]降至[3000,3200],89%的投資者認為反彈高度為3200點及以上,説明機構投資者普遍認為反彈高度有限。從事件衝擊來看,未來三周還是有一些關鍵時點會帶來流動性預期階段性緊張,例如6月15日淩晨2點美聯儲將公布議息結果,6月21日淩晨4:30,MSCI公布2017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結果,宣布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

  孫建波:過去一周,兜底增持現象增多,大的背景是公司股價經歷了較大調整,而大股東對公司的經營有信心。但兜底增持的承諾不能流于形式,更要規范執行,有關監管文件也隨之出臺。隨著監管層對兜底增持監管的規范,今後大股東發出兜底增持倡議應該有所謹慎。

  中小盤股股票反彈活躍是深港通北上資金熱度較高的根本原因。本輪反彈的典型特徵是大盤股滯後,小盤股活躍,而深圳交易所小盤股的比重遠遠大于上海交易所。由于深強滬弱,導致深港通資金北上的熱度明顯大于滬港通。

  也正是中小創的活躍,激起了散戶的情緒,散戶銀證轉賬增多。這只是一個開始。過去幾個月市場的底部震蕩磨滅了很多投資人的興致,但中小創反彈的賺錢效應具有很強的擴散效應。未來1-2個月時間裏,市場沒有大的風險,散戶的跟進態勢有望持續。

  低估值龍頭仍是首選

  中國證券報:當前投資者應該如何操作?重點關注哪些領域的投資機會?

  謝偉玉:建議投資者要堅守基本面的趨勢投資,仍以配置低估值龍頭為主,適當參與反彈。從歷次反彈來看,次新股和小市值標的是反彈中彈性較強的標的,但短期看好創業板中的龍頭優質公司,軍工、手遊和機器人將體現出創業板的高beta屬性,次新股風險較大但彈性加強,博弈的成分較高。同時,我們依然強調底倉不變,繼續關注景氣+拐點的細分行業,重點推薦“一帶一路”中的國際工程承包、火電、電子、新能源汽車上游和航空的投資機會。

  谷永濤:雖然近期市場表現出小盤股相對強勢的格局,但目前創業板整體的估值水準依然較高。如果商譽進行減值,那麼對于創業板整體的業績影響不可忽視,投資者對整體板塊仍需保持謹慎。

  近期流動性對市場的影響作用較大,從股票定價的角度分析,高估值個股受到的影響要大于低估值個股,市場的表現也印證了邏輯上的推演。下半年流動性帶來的影響仍然較重,因此,從配置角度看,目前市場格局仍然偏向價值藍籌股。

  孫建波:用産業投資的思路進行長期投資,是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基本理念。回顧2008年以來的市場,盡管指數不斷遭遇打擊,但以消費、醫藥、新商業服務、專業科技等為代表的大量公司都屢創新高。的確,從短期市場表現來看,以上行業的公司未必具有很強的吸引力。但從長期來看,這些行業符合中國經濟轉型的方向,符合供給側改革的大方向,行業增加值在GDP增長中逐年提高,行業中的優秀公司自然也就在長跑中遙遙領先。

  從中長期來看,當前A股處于底部震蕩階段;從短期來看,A股在經歷了過去兩個多月的調整之後進入了一個反彈通道。這時候的投資,正是布局優秀成長股的關鍵時期。(記者 張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本周大盤“四連陽” “攻堅”半年線
    其中,滬深300指數成份股昨日凈流入7.55億元;開盤凈流入1.94億元,尾盤凈流入3.06億元;獲凈流入股票數量與前一交易日持平。中小板昨日凈流出31.93億元;開盤凈流出17.59億元,尾盤凈流入4.46億元;獲凈流入股票數量為282只,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0只。
    2017-06-10 08:22:29
  • 為減持立規,助A股市場擺脫“失血”之困
    對于上市公司股東而言,根據對估值合理性的判斷或自身資金的需求增持或減持股份,本無可厚非。但有機構統計,近7年來A股市場累計減持近7000億元,累計增持略超2000億元,前者數倍于後者。
    2017-05-30 09:58: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