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內閣支援率“跌跌不休” 跌入“危險水域”
2017-07-16 06:4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著手改組內閣並未減慢日本安倍晉三內閣失去民心的速度。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再次大幅跳水,跌破30%,進入有下颱風險的“危險水域”。

  【“跌跌不休”】

  日本時事通訊社14日公布本月7日至10日所做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比上月暴跌15.2個百分點,降為29.9%。

  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援率低于30%,被視為進入“危險水域”,如果進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臺水域”。

  連日來,其他日本主要媒體民調已經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急落,跌破40%,創安倍2012年第二次就任首相以來最低,同時不支援率飆升,反超支援率。

  面對支援率快速下滑的局面,安倍打算8月初改組內閣。不過,這一舉動似乎並未挽回日本選民對安倍班子的信心。時事社民調結果顯示,不支援率猛增14.7個百分點,達到48.6%。在《讀賣新聞》10日公布的民調結果中,安倍內閣的不支援率達到52%,為2012年他就任首相以來最高。

  【失信于民】

  “加計學園”事件、閣僚失言等成為挫傷日本民眾對安倍內閣信心的主要因素。根據時事社民調結果,67.3%的人認為安倍對“加計學園”事件的回應不可信,八成人認為他沒有盡到對國民做出解釋的義務。

  在不支援內閣的理由中,回答“首相不可信賴”的人比例最高,達到27.5%,比上月調查增加8.7個百分點;其次是對內閣不抱期待,第三位是內閣實施的政策失敗。

  支援內閣的理由中,最主要的是“沒有其他人合適”,佔14.1%,認為安倍“有領導力”和“可信賴”的僅為9.0%和6.8%。

  在日本廣播協會7日至9日所做調查中,不支援安倍內閣的最主要原因也是選民對他不信任,佔比達44%,相比1月翻了一倍;支援安倍內閣的最主要原因則是“看上去比其他內閣好”。“首相不可信”,同樣是《讀賣新聞》調查中不支援安倍內閣的最主要原因。

  【“惡性迴圈”】

  日本媒體報道,面對內閣支援率猛跌以及東京都議會選舉自民黨慘敗結局,安倍打算8月初調整內閣,可能更換超過半數閣僚,以期重拾國民信任。

  然而,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告訴路透社記者,更換下屬的策略可能收效不大。“支援率以如此速度下落,已經陷入下降螺旋。安倍所能做的只有採取謙卑姿態,不停道歉。”

  另一些分析師認為,安倍仍有翻盤機會。“他的支援率可能回升,要看他怎麼應對,”政治分析師森田實説。

  就內閣支援率跌破30%,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會“認真對待”民意,“努力解決國內外諸多問題”。(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安倍,撐得住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二次執政以來一直享有極高民意支援率。安倍2006年至2007年第一次執政時,因為政權運營不利和幕僚醜聞,2007年8月民意支援率跌破30%大關,9月安倍就稱病辭職。
    2017-07-13 07:46:26
  • 安倍支援率首度跌破危險線,盟友警告:要真誠回應民眾訴求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派記者 田泓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雯】日本時事通訊社14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首次跌破30%,再次刷新安倍二次執政以來的新低。日本在野黨14日呼吁安倍解散眾院,自民黨的執政盟友公明黨則提醒説,務必重建民眾信任,修憲並非人民所願。
    2017-07-15 08:03:53
  • 日本安倍內閣支援率再創新低
    日本時事社1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已下滑至29.9%,這是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該媒體民調支援率首次跌破30%大關,刷新了近期日本主流媒體民調支援率的最低紀錄。
    2017-07-15 00:17: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