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青岡:開啟“一窗受理”新模式 政務服務能力再升級
2023-05-24 10:26:51 來源: 青岡縣委宣傳部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圍繞“一窗受理、綜合服務”,依托高標準建設的縣級政務服務大廳,與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通過調整大廳功能布局、整合服務事項、組建專業隊伍等係列措施,強力推進“一門集中、一窗受理、受審分離、限時辦結”服務新模式,讓每一位辦事群眾都能體驗到便捷高效、暖心舒心的服務。

  持續解放思想,推動向服務型政府轉變。青岡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關于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決策部署,把綜合窗口建設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重要舉措。縣委、縣政府高站位謀劃、高起點部署、高標準推進,組建工作專班統籌推進綜窗建設各項工作,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協調聯動,有序推進綜合窗口建設工作落實。

  科學優化布局,提升“一站式”服務能力。聚焦建設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政務服務目標,對辦事大廳部門辦事窗口進行優化,按照“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模式,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綜合咨詢”“綜合受理”“幫辦代辦”等六大類10個綜合窗口,實行不見面審批方式,切實解決了企業、群眾“來回跑、多頭跑”和窗口忙閒不均、排隊等候等各類問題,並針對未納入綜合窗口運作的事項,設置了納稅服務專區、社會保障服務專區、企業開辦服務專區、不動産登記服務專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專區等多個區域,形成“無差別綜合窗口”+“分領域綜合窗口”並行運作格局,審批效率顯著提速。

  整合服務事項,打造“整合式”服務模式。在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應進必進”基礎上,優化整合涉及教育、農業農村、民政等18個部門347項政務服務事項,作為第一批納入綜合窗口的事項進行集中受理,與部門簽訂“政務服務事項委託接件協議書”,規范納入綜合窗口事項材料接件、材料流轉、綜合出件等相關辦事流程和操作規范。同時,嚴格按照線上線下同源發布原則,將授權入駐綜合窗口事項的接件審核要點,進行細化拆分、顆粒化梳理,編制形成辦事指南和培訓材料,讓辦事群眾“看得懂”,辦理人員“有標準”。

  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夯實政務服務基礎。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協助制定《青岡縣綜合窗口建設規范》。健全完善公開承諾、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等10余項管理制度,建立受審協同機制,實現前臺業務受理與後臺業務審批無縫銜接。為大廳服務窗口增設呼叫器68臺、窗口評價器74臺、身份證識別自助取號機4臺、高拍儀10臺,引導群眾運用自助設備申報辦理,為辦事群眾提供智能化、人性化服務。同時,與黑龍江省“好差評”係統全面對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全覆蓋,形成“叫號—辦事—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工作閉環,促進政務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建立專業隊伍,持續優化對外良好形象。通過購買服務方式配備專業受理人員16名,重點針對職場禮儀、陽光心態建設、溝通話術、形象管理、法律法規及係統操作等方面開展為期5天的綜合培訓13場次。同時,組織14個部門21名業務人員深入綜合窗口,緊密結合大廳窗口工作中的實際案例,針對業務概況、收件內容、收件標準、審批流程、疑難問題及注意事項逐個進行詳細講解,使工作人員充分了解、熟練掌握網上辦事的程式和步驟,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和工作形象。

  下一步,青岡縣將緊緊圍繞打造新時代營商環境和爭當全市政務服務滿意度最高的工作目標,主動擔當作為,深化改革創新,不斷擴大綜合窗口受理范圍,將更多事項納入綜合窗口辦理,鞏固綜合窗口改革成果,不斷加強人員業務能力、禮儀形象、工作紀律等方面的培訓、管理與考核,持續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準,切實增強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打響“政通親清”營商環境品牌,為綏化市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務服務保障。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