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5/ 07 16:31:13
來源:新華網

八步沙:三代人的治沙情

字體:

  5月6日,三代治沙人在八步沙林場合影。

  5月6日,郭萬剛站在八步沙林場,看著一叢叢綠油油的梭梭、檸條、花棒、紅柳等沙生植物,臉上浮現出欣慰的笑容。這是八步沙三代治沙人40余年戰風沙、鬥荒漠,在騰格裏沙漠南緣築起的一道綠色長城。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位于河西走廊東端、騰格裏沙漠南緣,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這裏風沙肆虐,給周邊10多個村莊、2萬多畝農田和3萬多群眾的生産生活以及公路、鐵路造成極大危害。

  1981年,古浪縣土門鎮的6位老人以聯戶承包的方式,挺進八步沙,組建了集體林場。這6位老人被當地人親切地叫作“六老漢”。承包治理初期,條件有限,“六老漢”採用“人背驢馱”等方式,將苗木、水和麥草運往沙漠。因為治沙點離家遠,他們吃炒面、喝冷水、睡地窩鋪。1983年,郭朝明老漢的兒子郭萬剛成為最早的第二代治沙人。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八步沙還沒有治理完,“六老漢”的家人舍不得放棄這片林子,于是他們約定不管有多難,6家人的後代裏必須有一個人接力治沙。如今,第三代治沙人郭璽接過祖輩、父輩們手中的鍬鎬。作為年輕人,郭璽這一代治沙人更有文化,更懂技術,用科學治沙、工程治沙、網絡治沙的方法,讓治沙的效果越來越好。

  治沙種樹效率上去了,郭璽可以騰出手來幹更多的事。在短視頻平臺上,郭璽注冊了八步沙林場的賬號,每天回家他會把隨手拍的工作場景和林場的變化整理髮布在網上。工作不忙時,他晚上還會在網上為八步沙林場的散養土雞等産品做推介。

  如今的八步沙,綠洲初顯。“六老漢”和他們的後人們憑借“讓荒漠變綠洲”的信念,讓荒漠改變了面貌。

  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59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