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老舊小區改造結轉項目全面復工
2023-05-08 10:40:2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目前,哈爾濱市老舊小區改造結轉項目已全面復工,今年新開工的舊改項目將于近日開工。今年哈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005萬平方米,一大批年久失修的小區將在維修改造中重新煥發活力。

  近日,記者在哈爾濱市閩江小區老舊小區改造現場看到,小區正在進行排水管線改造施工,工人們將管線改造需要的物料運往施工地點。“該項目為去年結轉項目,于3月下旬復工,改造將依次進行外墻、屋面及更換樓道窗戶施工,樓梯間墻麵粉刷,供暖、污水等管網改造,最後進行庭院改造。預計10月底前完工。”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小區建于上世紀90年代初,存在配套設施老化、停車困難、排污不暢、墻面脫落、綠化不達標等諸多問題。改造後,屋頂、墻壁將不再滲水,冬季室內溫度能提高5℃,庭院綠化帶、健身場地一應俱全,居民生活品質會有很大改善。

  老舊小區改造施工現場安全問題是重中之重。在閩江小區改造施工中,項目部採用“BIM+智慧工地”的施工理念,即用“互聯網+大數據”監控老舊小區改造全過程。採用大數據之後,對于施工人員不戴安全帽和不係安全繩的情況,都進行了及時處理,保證施工人員安全;在施工過程中出現一些品質問題,可以回放追溯,保證了項目的品質。

  “我們在給舊改樓房做保溫和防水時,就將這個監控移到樓頂。”負責該小區改造施工的省建工集團工程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張成武説,監管人員的手機可安裝APP,通過視頻監控對人員進行錄影、抓拍、喊話、跟蹤等操作,對現場施工人員起到監督作用。同時也可以實時查看施工進度,規范工人施工動作,解決因施工點位多,不能全方位跟蹤的問題。

  除了結轉項目復工外,今年新啟動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也將于近日開工。今年,新開工實施1005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按照“雪中送炭”的原則,通過對老舊小區實施墻體保溫、管線改造、平整路面等方式,把居民要求最迫切、最急需解決的屋面漏雨、墻體透寒、庭院破損等問題一一解決。(記者邢漢夫)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