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冰城”遇見“花城”——哈爾濱優質農産品強勢登陸第14屆廣州餐博會 開啟現代農業産業新篇章
2023-05-22 18:07:06 來源: 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17日-19日,第14屆廣州酒店餐飲業博覽會暨粵港澳大灣區餐飲預制菜産業展(簡稱“CRE廣州餐博會”)在廣交會展館成功舉辦。哈爾濱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馮昕出席開幕式。哈爾濱市糧食局、哈爾濱市農業農村局、哈爾濱市林業和草原局等部門精心組織50余家優質糧油、農副、林業産品企業參展,哈爾濱市農業科學院攜“哈農科”係列寒地農業科技成果集中亮相,哈爾濱香坊糧食物流中心“哈糧優品”一馬當先,數百款冰城“哈優品”好味強勢登陸“花城”,打出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三張牌”,全方位展示哈爾濱優質農産品特色及其豐富內涵,勇闖酒店餐飲和預制菜産業新賽道,進一步實現優勢互補,夯實哈爾濱與廣州農業全産業鏈合作,推動哈爾濱市農業現代化轉型升級,助力打造現代農業之都。據悉,本次CRE廣州餐博會期間,哈爾濱市企業與採購方客戶洽談總次數1390次,初步達成合作意向448家,意向銷售産品數量4.3萬噸,意向銷售金額4億元。

  近年來,在“宅經濟”與快生活節奏的雙重作用下,作為一端連著田間地頭一端連著消費市場的預制菜成為現代農業“新藍海”。《2022年中國預制菜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2年中國預制菜市場規模達4196億元,預計2026年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元。

  第14屆廣州酒店餐飲業博覽會暨粵港澳大灣區餐飲預制菜産業展是國內餐飲行業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品質最高的專業展會之一。以優質大米、鮮食玉米、有機雜糧、綠色林下産品為代表的數百款冰城“哈優品”糧油、農副、林業産品一經亮相,就受到來自廣州、深圳、珠海、杭州、蘇州等地客商關注。在“哈糧優品”展區,前來咨詢洽談的客商絡繹不絕。黑龍江哈糧優選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國有控股公司,針對企業進行“産、銷、運、加、配”一體化服務,為帶動哈爾濱市糧食和農産品整個産業鏈發展,為哈爾濱市乃至龍江的産品走向全國提供強大的助力。前不久,黑龍江哈糧優選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攜“哈糧優品”受邀代表哈爾濱市參加了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並登臺推介,為全市糧食行業贏得了榮譽。喬府大院等糧食企業帶來的“原生態鴨稻米”“歐盟有機五常大米”以及“米晶元米汁”等産品吸引了眾多餐飲企業及經銷商的目光。“政府積極組織企業走出去,為企業搭建平臺,通過參加本次CRE廣州餐博會,又為企業對接客戶拓展銷售渠道提供了良機。”黑龍江昊偉農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説。

  廣州市年GDP近3萬億,人口近2000萬,發達的餐飲業為全國優質食材提供了競相綻放的舞臺。擁有3000多萬畝優質寒地黑土,糧食綜合産能穩定在300億斤以上的哈爾濱市優質農副産品享譽全國。兩地各自優勢明顯,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和發展潛力巨大。作為友好城市,兩市始終保持密切交流和友好關係,在經貿、旅遊、文化及産業轉型升級、城市建設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廣泛合作。以廣州為中心,哈爾濱企業在廣東設立的優質糧油産品旗艦店超過360家,銷售網點超過10000個,僅哈爾濱大米年銷售量就超過12萬噸。每年調出到廣東的原糧20多萬噸,為保障廣東省糧食安全做出了哈爾濱貢獻。展會的成功舉辦也為推動哈爾濱優質産品發展開辟了嶄新的空間與無限的可能。

  此次哈爾濱組團參加CRE廣州餐博會,是哈爾濱市委、市政府促進農業産業發展、促進農業對口交流合作的又一有效舉措,也為冰城企業搶佔農業現代化新賽道贏得先機。據了解,近年來為推動農業現代化升級轉型,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多措並舉,主動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積極發揮省會城市帶頭示范作用,瞄定打造“現代農業之都”。相關部門通力協作“亮實招”,通過開展龍粵、深哈、廣哈等對口合作,積極搭建産銷平臺、辦展參展、貿易洽談、簽約推介等方式,組織帶領企業走出去“開眼界”“拓思路”“增渠道”。與此同時,在産業發展、金融支援、物流倉儲、品牌建設等方面持續加大服務力度,推動冰城“哈優品”走出黑龍江,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叫響“哈優品”農産品金字招牌。

  “食為政首,糧安天下。哈爾濱地處北緯45°,氣候四季分明、日照時間長、積溫高、降水量適宜,地處全球僅有的三大‘黑土帶’之一,被國家授予‘中國優質稻米之都’榮譽。2022年,區域大米品牌價值達到1060億元,位居全國第一。當前,哈爾濱當前正處于優質農産品搶灘佔位、招商引資的最佳時機,商機無限,前景廣闊,真誠期待各位朋友走進哈爾濱、深耕哈爾濱、創富哈爾濱。”哈爾濱市糧食局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哈爾濱市還將組成考察調研組,赴廣州酒家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廣州綠成餐飲供應鏈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永道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鮮譽食品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廣東春谷園糧食集團有限公司等多家農業産業鏈和預制菜企業實地學習考察調研。通過考察調研不斷開拓視野、深化共識、加強交流、物化成果,加快冰城以“哈優品”為代表的優質農産品“走出去”的步伐。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