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丨專家:中老年人防治帶狀皰疹五大要點
2023-05-25 17:1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25日是國際愛膚日,也是全國護膚日。皮膚是人體第一道生理防線,因年齡增長、皮膚老化、免疫衰老及基礎疾病等原因,中老年皮膚病患者較多。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鄭淑雲表示,帶狀皰疹、皮膚瘙癢症、濕疹等都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皮膚病。50歲及以上的中老年人是帶狀皰疹的高發人群。帶狀皰疹會造成患者的皮膚損傷,可能會導致嚴重且持久的並發症,最常見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可導致焦慮、抑鬱、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同時,也給家庭帶來不小的經濟負擔。

  鄭淑雲認為,針對帶狀皰疹等皮膚病,防大于治,中老年人防治帶狀皰疹有五大要點:

  一、加強營養:對中老年人而言,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搭配,選擇新鮮瓜果蔬菜及魚、肉、蛋、奶等飲食;

  二、合理膳食:食物多樣,少吃多餐,促進胃腸道消化吸收;

  三、避免熬夜:規律作息,保證充足睡眠;

  四、保持良好的心態: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精神緊張、焦慮等;

  五、接種疫苗:接種帶狀皰疹疫苗,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是特異性預防帶狀皰疹有效的措施。

  哈爾濱市北方人民醫院副院長孟茜芳介紹,接種疫苗是中老年人預防疾病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針對中老年人預防疾病的主要疫苗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帶狀皰疹疫苗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由專業醫生或者社區醫生指導進行疫苗接種。

統籌:顏秉光

文字:李國紅

素材提供: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哈爾濱市北方人民醫院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72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