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嵐:讓更多人熱愛音樂 讓音樂之城更靈動
2023-02-16 21:1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一座城市與音樂相連,會有怎樣奇妙的化學反應?眾所周知,哈爾濱是世界馳名的“音樂之城”,音樂已成為冰城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資源。今天走進《讀懂龍江》新華訪談間的嘉賓是哈爾濱音樂學院民族聲樂係聲樂教研室主任欒嵐,讓我們共同傾聽她和這座“音樂之城”的故事。

  新華網:我們知道許多音樂家都來自音樂家庭,剛開始都是在長輩的啟蒙下學習唱歌,您是如何走上音樂道路的?又是什麼吸引了您去教書育人?

  欒嵐:我的啟蒙是幼兒園的老師,記得小時候幼兒園的羅老師特別喜歡我,每天抱著我唱歌,唱得特別好聽,我就咿咿呀呀地跟著唱,應該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喜歡上了唱歌。但是走上音樂之路還是初中的時候,當時學校的音樂老師王曉紅上課時發現了我,讓我在校園藝術節上獨唱,單獨給我開小灶上課,後來又把我介紹給當時少年宮的聲樂老師單秀英。單老師發現我很有天賦,就提出不收學費,有時間就可以去找她。就是這三個啟蒙老師讓我愛上了歌唱,從此走上了音樂之路。

  2008年我碩士研究生畢業,只想當一名教師,我覺得這是骨子裏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變的,因為我覺得教師的職業是那麼崇高又偉大。

  新華網:多年從事音樂教學工作,您有什麼樣的感悟?希望將什麼傳授給學生?

  欒嵐:我碩士畢業後先到黑龍江大學藝術學院做了一名聲樂教師,2015年哈爾濱音樂學院成立,我就考入哈爾濱音樂學院民族聲樂係做聲樂主科教師,我發現考上音樂學院的學生有對知識的渴望,更有對舞臺的向往,面對這樣一群對專業執著的孩子我非常感動,我想把自己十幾年所學全部傳授給他們。不只這樣,我還利用業余時間出去學習,利用數字媒體學習新的專業知識,讓學生總能獲得最新的歌唱理念和技巧。我時刻告訴自己,師傅要想給徒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想給徒弟一桶水,自己要長流水。

  新華網:看您簡歷中有很多獲獎經歷,在幾十個獎項中您覺得哪個含金量最高,背後有什麼樣的難忘故事?

  欒嵐:我最感榮耀的是2019年榮獲黑龍江省師德先進個人、2015年成為全國青聯委員,這是我為之自豪和驕傲的。當我與全國1400名委員共同在人民大會堂參加換屆大會,心情無比激動,那種自豪感無以言表,但一種約束力也油然而生,我看到了新的起點,明確了未來前進的方向。

  2016年是我們學校自主招生的第一年,有一個學生其貌不揚、專業成績也一般,兩輪互選也沒有老師選中她,我不經意看到了她怯怯的眼神,就是這一眼,讓我們有了七年的師生緣分。

  她家在黑龍江一個邊遠的農村,家境非常困難,極度不自信讓她不太敢説話,更沒有開心的笑容。我一次次跟她促膝談心,幫她一點點建立自信,讓她有了前所未有的開懷大笑。

  從此她的專業成績一躍成為年級第一名。由于家境貧寒,她沒有費用參加全國聲樂比賽,我用自己的積蓄支援她去參賽,她後來順利地獲得全國銀獎。

  臨近本科畢業,我又讓她堅定信心考研,通過努力,她又以高分順利考取藝術碩士。在校學習的七年裏,她連年獲得專業獎學金、國家級獎學金、全國音樂最高獎“金鐘獎”準決賽獎(建校最好成績)、國家級、省級聲樂大賽金獎、銀獎十余項,是我們學校的首批拔尖人才。2021年獲得全國“自強之星”稱號。明年這個孩子就要畢業了,我希望她前程似錦,更希望自己能培養出更多這樣的學生。

  新華網:目前,在“雙減”政策下國家對音樂教育行業更加重視,提升個人音樂素養,需要從小抓起,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發聲練習枯燥,如何讓學生坐住板凳?

  欒嵐: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從來不主張孩子很小就去學習聲樂,有家長咨詢我的時候我都説孩子在變聲之前,尤其是學齡前,讓他(她)欣賞就可以。家裏經常有歌聲,有樂曲,讓孩子每天沉浸在音樂的海洋裏,這種潛移默化的音樂熏陶勝過嚴厲的控制和指責。

  變聲之後開始正式學習聲樂就可以,發聲練習是很枯燥的,我給學生的發聲練習基本上都是有旋律的,讓學生用唱歌的感覺去練習發聲,要有情感、有強弱表現,這樣學生就不覺得枯燥了。

  學生剛開始坐不住板凳是很正常的,我告訴學生只要感覺坐不住了就看視頻,看比賽,看演出,看一會兒再繼續練,這樣肯定能坐住板凳了。

  新華網:哈爾濱是“世界音樂之城”,在中國樂壇上,哈爾濱籍音樂人才輩出,在培養音樂人才、提升整個城市音樂素質方面,您有什麼樣的建議?

  欒嵐:哈爾濱有關音樂的硬體設施已經比較完備了,作為音樂之城的百姓,接受音樂的熏陶方便又直接,提升整個城市人民的音樂素質指日可待。新建的哈爾濱音樂學院讓我們音樂教育者感到很“震撼”,這裏的教學條件在國內絕對是一流的,鋼琴都是世界著名品牌,在這裏接受音樂教育的學生是特別幸福的,因此培養更優秀的音樂人才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哈爾濱之夏音樂會能夠在哈爾濱連續舉辦,是非常了不起的,如果沒有對音樂的那份真摯感情,很難堅持,我希望哈爾濱之夏音樂會能夠在這裏走得更遠。另外我建議進一步加強中俄兩國的音樂交流,讓兩國更多的音樂愛好者進行溝通,彼此加深了解。

策劃:劉偉

監制:王春雨 袁英

統籌:管建濤 顏秉光

總導演:陳兵

主持人:曹晶

文字:李國紅

視頻:才萌 劉洋

海報:史峻誠

制作: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出品:新華社黑龍江分社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李碩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