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持續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營商環境
2023-02-09 16:33:15 來源: 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2年以來,哈爾濱市進一步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營商環境,經過對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的一係列“瘦身”,已為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打造了流程更優、時限更短、成本更低的審批體係,目前已實現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零費用”,並已在全省推廣。

  針對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在國評四類項目中審批成本佔比最高的實際情況,哈爾濱市對照全國最優,通過實地調研、網上咨詢、電話溝通等方式學習借鑒杭州、北京、上海、廣州等先進城市做法,並結合實際情況分類施策、分步落實。經哈爾濱市住建、發改、財政等有關部門反覆研究和多輪論證,研究提出將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收費標準調整為零的降成本措施。

  以點帶面,全省復制推廣。2022年7月,哈爾濱市政府向省政府呈報《關于調整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有關事宜的請示》。省發改委、省財政廳按照省政府領導批示精神,于2022年9月5日聯合印發《關于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徵收管理有關事宜的通知》,明確全省凡在市、縣級政府所在地規劃區范圍內新建、擴建、改建的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不再納入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徵收范圍。

  流程更優、用時更短。為持續研究深化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和改革措施,哈爾濱市出臺《關于優化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實施意見3.0版》,比2021年的“2.0版”的環節更少、流程更優、用時更短。社會投資企業建設簡易低風險工程項目全流程只需3個環節、申請8個事項、10個工作日,即可辦理完成自項目取得用地至房屋不動産初始登記的所有審批手續,實現極簡審批。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2131069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