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多措並舉 涵養人才“蓄水池”
2023-02-09 19:27:04 來源: 新華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年來,哈爾濱市在對國家、黑龍江省已有政策進行細化落實的基礎上,結合市域內技能人才總量偏少、待遇偏低、流失嚴重和企業主體作用發揮不夠等情況,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大力提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水準,制定出臺了《哈爾濱市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具體措施》《哈爾濱市高技能人才申領生活補貼、退休補助、技能競賽獎補實施細則》,對技能人才培養的目標方向、有關補貼、補助、獎補待遇條件、補貼對象及標準、申報要件、辦理流程、發放要求等進行明確。2022年,第一批次高技能人才99人(其中國家級24人,省級66人,市級9人)的生活補貼和1人的退休補助已發放完成,總計發放補貼資金188.52萬元。

  哈爾濱市各項獎補發放嚴格按照基層單位申報、行政部門審核、面向社會公示等程式依規進行。發放部門重點把好審核關,並會同相關部門實時組織開展政策問題會商,針對突發問題研究制定合理的操作方案,將審核通過人員及時在市政府門戶網站上進行公示。按照惠民利企的原則,提供靈活申報的便民服務,對于一時無法送達的,通過簽訂承諾書,採取“先審後補”的方式開展審核。

  為順應人才發展趨勢,激發高技能人才成長動力,哈爾濱市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選拔機制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評價方式,支援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積極推動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充分發揮企業對技能人才評價的主體作用,對在帶徒傳技、技能培養、技藝傳承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且為企業經營活動創造良好效益的高技能人才,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並根據評價考核結果確定高技能人才相關待遇,營造企業留人用人好環境。為在所屬企業工作服務滿10年以上,情係黑土地、長期深耕在生産一線的高技能領軍人才辦理退休手續時,給予其一次性退休補助待遇。

  哈爾濱市通過及時出臺提高技術人才待遇的政策和實施細則,完善了技術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激發了技術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高技能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張中聞)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