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借一次銀行卡“凈賺”5000元 男子因“跑分”身陷囹圄

  陌生網友提供機會“兼職賺錢”,路程遠還提供往返路費,天下有這樣的好事?近日,重慶一男子就貪圖好處,參與網友介紹的“兼職”,遠赴惠州借出自己銀行卡給對方“跑分”。回到重慶後不久,他就因涉嫌“幫信罪”被抓。

  借出銀行卡給對方“跑分”

  王某涉嫌“幫信罪”被抓

  5月11日,北碚警方接到國家反詐大數據平臺斷卡線索,稱犯罪嫌疑人王某在5月5日前後,使用其名下交通銀行賬戶為他人資訊網絡犯罪活動提供支付結算,涉案金額共計約90萬元。5月16日民警奔赴重慶南岸,將涉嫌“幫信罪”的王某成功抓獲。

  據王某交代,5月3日他無意間使用了一境外聊天軟件,並通過該軟件認識了一名網友。該網友發布做兼職的資訊,稱只要提供銀行卡轉賬,就可獲取高額回報。王某因經濟緊張,知道對方轉賬的錢是違法所得仍同意提供銀行卡,並與對方約定提供路費且一張卡獲5000元好處費。隨後,王某將自己的身份資訊提供給了對方,對方則給王某預訂了往返廣州的機票,王某的“旅程”由此開始。

  5月4日6點30分,王某從重慶乘坐飛機到達廣州後,網友隨即發來一個惠州的定位,他馬不停蹄坐動車又轉至惠州。到達惠州後,兩名陌生男子驅車而來將其帶上車,車上王某把身份證、銀行卡和綁定該卡的手機均交給了對方,對方則開車將王某安排到某招待所休息。

  5月5日淩晨5點左右,接頭男子將王某喚醒,隨後被叫上車開始“跑分”走流水,其間王某多次輸入支付密碼和人臉識別,幾個小時之內將流水刷完。對方給了王某5000元現金並送至惠州高鐵站,王某則乘坐高鐵回到廣州再回到重慶。5月16日王某被抓獲後,對自己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警方提醒管好個人金融賬戶

  別被高額利潤所誘惑

  據介紹,“跑分”是指為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銀行賬戶並幫助轉賬的行為。本質就是通過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臺賬戶為他人代收款,再轉賬到指定賬戶,為違法犯罪行為提供非法資金轉移的渠道。

  警方提醒市民,利用自己的銀行賬戶為不法分子“跑分”是違法行為,大家不要出租出借出售或購買任何形式的個人金融賬戶,包括銀行卡、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雲閃付”二維碼、支付寶、微信支付二維碼等各類具有收款、付款、轉賬等功能的實名賬戶。隨時注意保護個人隱私資訊,不要輕易被網絡上的高額利潤所誘惑,一旦被不法分子用于詐騙、網絡賭博或其他違法犯罪,不僅自己會成為犯罪“幫兇”,還將被依法追究法律責任。據上游新聞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