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綠色智能遊輪“世紀綠洲”首航啟航

  4月8日,冠達控股集團旗下“世紀綠洲”號在重慶長江首航。

“世紀綠洲”號

  據悉,該郵輪長149.99米,寬21.2米,總噸位1.5萬噸,最大載客量650人,是世紀遊輪“榮耀”級船舶推出“榮耀”號和“凱歌”號之後,又一艘把“綠色”基因注入血脈的同等級超大型環保遊輪。

  “過去三年,建造新船與淘汰老船一直在長江更新迭代,這個過程讓長江豪華遊輪的傳統格局發生了較大變化,長江全係列綠色智能電力推進遊輪艦隊,正在成為長江生態保護與發展的‘綠色引擎’。”冠達控股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從設計之初,“世紀綠洲”號就考慮了智能能效係統、智能岸電係統與電力推進係統的設計。由武漢長江船舶設計院擔綱全船總體設計,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四研究所負責電力推進係統整合並提供全船減振降噪解決方案,採用電力推進方式提升全船性能及效率,具備減振降噪、減少排放、增加船艙可利用空間等優勢。同時,對主要設備採取設置公共底座和減震支座,主要艙室敷設阻尼材料,機艙上方採用浮動地板,敷設隔熱隔音棉,配備空調係統和新風係統等。

  此外,該係列船舶還將綠色環保理念融入設計與施工環節,引進大量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以先進的智能化係統為遊輪賦能,通過裝備能效智能監控係統,對船舶航行、耗能、裝載狀態線上智能監控,利用大數據分析和優化,為遊輪航行安全、經濟運營和航行管理等提供輔助決策,也為生態長江提供綠色智能保障,均取得了中國船級社“智能船舶(E)”入級符號。

  “綠色+智能”深度融合的優勢也體現在“榮耀”級電力推進船舶的智能岸電係統上。船舶通過智能電站的聯合調度,能及時把控全船用電需求,優化發電機組的電力供給,在滿足船舶推進和其他用電需求的同時,降低能耗。

  該負責人稱,綠色詮釋著生命的意義,也能很好詮釋山水間流動的“綠洲”。以自然與綠色為靈感,世紀綠洲的裝飾設計具有現代簡約與時尚綠色係的特點。為在設計中體現這一點,新船裝飾不僅聚焦綠色為主要色調,更以自然生態的代名詞“綠洲”命名。所以綠色係,是世紀綠洲的標誌性特點之一。

  綠洲號仍保持了雙層餐廳的特色,二樓以白色、綠色為基礎色,淡綠色肌底的軟靠排椅,既是座椅又是屏風,線性燈帶及原木色卡座餐桌為空間交叉點綴。原木臺階向上連通的三樓餐廳,設計師將焦糖色注入空間,以錯落有致的單椅吸引遊客視覺焦點。四樓VIP餐廳裏白色與綠色表達,則集中在腳下深淺不一的綠色地毯與柔白色調的單椅上。除了餐廳,綠洲號的角角落落均以綠色作自然基調,或深或淺地點綴著大劇院、健身房、酒吧、俱樂部等遊客所到之處。

  為更有效地利用空間,降低行進中的“波動”,綠洲號的255間客房分布在遠離機艙的遊輪前部。其中,2—4層甲板中間是少量的內艙房,2—6層甲板兩側是江景陽臺房,擁有獨立衛生間和帶有私人陽臺的臥室。豪華標準間、家庭主題房、行政套房、總統套房等房型也配備在郵輪內。遊輪中部和尾部是大廳、餐廳、影院、娛樂及其他設施。

  近年來,世紀遊輪持續推動打造長江上的“文化之舟”,讓每艘船不僅是旅居交通工具,更是流動中的文旅風景線。

  例如,與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達成合作,在三峽遊輪文化建設、遊輪數字化博物館建設、三峽文物保護和宣傳等方面深入推進文旅融合。除不定期舉辦三峽文物保護展、三峽文化講座等活動外,還把三峽沿江出土文物的授權倣制品,作為展品融入到遊輪的內部空間。遊客在觀賞三峽美景時,可通過江上博物館綠洲館藏文物了解、認識和保護三峽。

  又比如,與重慶圖書館達成戰略合作,2021年打造“重慶圖書館世紀遊輪分館”,並在“2022年長三角及全國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賽”中脫穎而出,獲“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獎”。

  冠達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冠達世紀遊輪獨立創始人彭建虎稱,未來,世紀遊輪將以智能核心科技為“綠色發展引擎”,持續領航內河遊輪綠色低碳與文旅融合雙發展的新航道與新賽道。

“世紀綠洲”號內部

“世紀綠洲”號餐廳

“世紀綠洲”號內部娛樂區域

豪華標準間

編輯: 朱俊潔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