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明顯減輕 2022年重慶“雙減”還將這樣做……

  工作人員正在拆除校外培訓機構廣告牌。潼南市教委 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雙減”下的第一個學期即將結束,重慶的“雙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又將圍繞“雙減”作哪些部署呢?18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市教委了解到,“雙減”實行的第一個學期,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明顯減輕。2022年,將繼續把“雙減”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從鞏固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規范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堅決打擊違法違規培訓行為等方面,深入推進“雙減”工作。

  2021年“雙減”成績亮眼

  學生培訓負擔明顯減輕

  2021年,重慶通過市級統籌、部門協作、上下聯動推進校外規范治理落地見效。

  具體來看,重慶高位謀劃,市委、市政府建立“雙減”部門協調機制,成立校外培訓維穩工作專班,對標對表建立“雙減”工作機制;市教委單獨或者聯合有關市級部門先後出臺“雙減”係列配套政策30余個,全面搭建起“雙減”政策四梁八柱。

  在校外培訓規范治理方面,重慶市教委聯合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排查梳理與“培訓”“教育”有關的機構約1.4萬家,開展聯合執法1657次,處理違法違規機構1321家次。此外,對30余家“爆雷”“冒煙”機構分類登記建立臺賬,會同信訪、公安部門扎實化解重大風險。

  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21年減輕校外培訓負擔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99.48%,“營轉非”完成率100%,學科類培訓機構納入平臺監管率100%。

  抽樣調查顯示,周一到周五放學後參與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學生佔比3.47%,周末參加線上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學生佔比2.11%,83.68%的學生不再參加任何校外培訓。學生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已明顯減輕。根據發展改革部門抽樣審計結果估算,每年將為約30萬個家庭節省校外培訓費用60余億元。

  至此,“雙減”已經在重慶形成了上下齊心、家校協同、社會支援的大好工作局面。2021年全市大約166萬人的學生及家長,通過第三方平臺和APP參與“雙減”工作問卷調查,學生滿意度達97.8%,家長滿意度達97.96%。

  渝中區整治校外培訓違規行為國慶專項行動現場。渝中區教委 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2022年“雙減”藍圖出爐

  多舉措鞏固深化減壓成果

  2022年重慶“雙減”工作將如何推進?重慶市教委表示,將以鞏固成果、健全機制、掃除盲點、提升水準、維護穩定、強化督導為基本思路,多措並舉深入推進。

  首先,將鞏固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成果,各區縣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服務平臺全面投用,繼續營業的現有機構全納入、機構存量和增量資金全納入平臺接受監管。

  在規范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方面,將出臺體育類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規定,開展教育類市場主體全面排查,有序開展非學科類機構復核和新審批設立工作,合法合規機構全納入、機構存量和增量資金全納入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服務平臺接受監管。

  此外,重慶還將堅決打擊違法違規培訓行為。以寒暑假、法定節假日、休息日為重點開展常態巡查,開展專項行動,加大對隱形變異培訓的查處力度,堅決防反彈、防變異。

  在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方面,重慶市教育部門將推動各區縣成立校外培訓專門監管機構,聯合相關部門健全綜合執法力量,加強重大案件查處和督辦。

  同時,重慶市教育部門將在市委、市政府統籌領導下,會同有關部門及時防范和妥善處置教育培訓引發的不穩定事件,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穩定。將會同宣傳部門,切實做好資訊發布、政策解讀和宣傳報道,加強對校外培訓治理的輿論宣傳引導。

  重慶部分區縣“雙減”工作成績單

  渝中區:在全市率先成立專門機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科,主城區中率先實現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100%。

  潼南區:全市首個實現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達100%的區縣,建立了功能完善的線上監管平臺“潼南教培通”。

  墊江縣:建立了統籌治理、精準摸排、動態監管、嚴格執法四大機制,破解了校外培訓執法壁壘,教育部網站刊文全國推廣。

  沙坪壩區:在全市率先建成校外培訓監管服務平臺並投用,教育部作為典型案例全國推廣。克服校外培訓市場體量大、機構扎堆困難,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取得較明顯成效。

  涪陵區:校外培訓綜合治理舉措實、成效顯,成立資料審核組、場地評估組、鑒定專家組,嚴把校外培訓機構入口關,推進校外培訓機構復核復審進展順利。

  兩江新區:組建聯合執法工作組,開展全域執法檢查,堅決遏制違法違規培訓行為,校外培訓治理成效較明顯。

  江津區:出臺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指標體係,“雙減”政策宣傳到位,群眾知曉高,校外培訓治理成效明顯。

  武隆區:教育部門成立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檢查組,採用“雙隨機一公開”機制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全覆蓋監管檢查。(記者 姜念月 實習生 張鎮)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