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謀劃未來穩中求進 部署工作細致精當

  “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客觀務實,分析形勢科學理性,謀劃未來穩中求進,部署工作細致精當,展示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能力水準、履職情懷和責任擔當。”1月17日,聽了代市長胡衡華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市政協委員、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由衷説道。

  談到自己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理解,王濟光説,報告中“砥礪攻堅”“穩中求進”“合理區間”三個關鍵詞,讓人印象深刻,並從三個方面談了自己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認識和體會。

  關鍵詞 砥礪攻堅

  “十四五”開局良好,全年工作部署穩健

  “如果要用關鍵詞來表述這‘不平凡的一年’,那麼最為貼切的應當是‘砥礪攻堅’。”王濟光感慨,2021年,重慶發展進程中欣逢多重歷史機遇,經過全市上下的頑強拼搏、埋頭苦幹,克服了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較好完成了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通觀報告對2021年政府工作的總體回顧,王濟光認為,“砥礪攻堅”既是全市上下步調一致、踔厲奮發的真實寫照,也是全市上下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市委的正確領導、科學決策的關鍵詞。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産業轉型升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改革開放成效顯著、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並駕齊驅、生態環境保護扎實推進、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改善以及安全穩定各項工作蹄疾步穩,無一不是艱難險重,無一不是務實穩妥,無一不是成效斐然。

  關鍵詞 穩中求進

  確定發展預期目標更加注重動態銜接,貫徹穩中求進總基調更加強調科學理性

  “2022年非比尋常、至為關鍵。”王濟光表示,報告在安排全年工作時特別強調要“保持平衡健康的經濟環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因此,“穩中求進”不僅是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也是貫穿報告通篇的關鍵詞。

  分析其間的深層原因,王濟光認為,不僅因為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還緣于全球疫情仍在動蕩中蔓延難測,世界經濟形勢不穩定、不確定、不均衡的特徵還將會繼續加劇,從而對中國經濟形成外部環境的重重約束。加之,重慶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有不少困難,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是尊重發展規律的邏輯必然,也是基于當下市情的務實之舉,更是考慮未來可能的穩妥安排。為此,政府工作報告把2022年地區生産總值預期目標確定為5.5%左右,與此相配套銜接,其他關聯性主要預期目標分別確定為: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左右,進出口總值增長5%左右。

  “從總體上看,上述預期目標是一個互相依存、互相支撐的體係。”王濟光説,確定的預期目標既與全國經濟走勢判斷相符合,也與我市“十四五”規劃中預期目標相銜接,同時綜合考慮重慶面臨的發展新機遇和新問題,保持了同全市經濟潛在增長水準相適應,有利于提振全市人民齊心協力、凝聚共識的信心勇氣,有利于調動各個方面團結奮進、實現目標的積極性。

  關鍵詞 合理區間

  全年工作安排突出穩字當頭,全市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積極穩妥

  王濟光認為,報告冷靜分析我市經濟形勢,提出要“全力以赴穩增長,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因此,“合理區間”既是把握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動態的關鍵詞,也是指引全年總體經濟運作保持穩定、有序、可控的航標燈,無論是政府工作安排還是政策措施的調整制定,都要時刻關注其動態變化,並保持與經濟運作合理區間的相向而行。為此,報告特別強調,“必須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穩住經濟基本盤”,並相應確立了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的重點任務: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升級擴容、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在他看來,重慶實現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具有一係列國家戰略層面的重大利好因素支撐,但畢竟全面發力的基礎尚不牢固、不均衡,而且還面臨國內經濟不穩定性因素的挑戰,實現報告所要求的“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就必須在完善和健全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上做好文章,尤其要促進投資、消費和市場主體在經濟運作中的潛能發揮。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