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英國電影人用影像記錄中國超級工程
2022年01月15日 10:37 來源: 新華社

  導演羅飛在首映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重慶1月14日電(記者楊仕彥)13日,由英國導演羅飛執導的紀錄片《揚帆》首映儀式在重慶舉行。本片展示了中國西南直轄市重慶新地標重慶來福士的建設全過程。

  重慶來福士坐落于重慶朝天門,長江與嘉陵江交匯處,是中國第一座橫向摩天大樓,也是中國西部地區最高的建築之一。如今,這裏也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運營中心的所在地。

  《揚帆》歷時五年拍攝完成,真實還原了該項目從設計之初到建築落成的經過,用鏡頭捕捉了從建築設計團隊、開發企業、城市治理機構,到建設團隊等眾多親歷者的努力和付出,見證了一座城市新地標的興起。

  導演羅飛來自英國,現在定居上海,在中國生活超過20年的他長期用鏡頭呈現真實的中國。他的作品《陽關三疊》記錄了中國傳統音樂人的生活;《六人》講述了泰坦尼克號的中國幸存者的故事;《高考前,我發燒了》則聚焦了去年特殊的高考環境下一名上海考生的奮鬥。

  總用鋼量達1.2萬噸的水晶連廊是如何建成的?110棵大樹是如何神奇地在空中“安家”?當洪水來臨,建築體如何防洪?從“朝天揚帆”造型的創想設計到建設中各類自然因素的挑戰,影片都進行了全景式的記錄。

  除此之外,他特意觀察了工人的生活。他説,重慶的夏天濕熱,工人們在高工作強度下還能保持積極的工作狀態,這非常了不起。

  紀錄片《揚帆》海報。(受訪者供圖)

  1999年,羅飛第一次來到重慶,就覺得這是一座有個性的城市。正因如此,2014年,他被吸引來渝,拍攝這一超級工程的建設。《揚帆》是羅飛第一次在中國西部長時間跨度的拍攝,他説:“這是一次非常有成就感的經歷。我們有幸能夠見證這座巨型城市新地標的成長全貌。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可以通過影片來了解重慶、了解重慶來福士,關注中國建築和每一座建築奇跡背後默默付出的人們。”

  項目主建築設計師摩西·薩夫迪也向觀眾分享了他的觀影感受:“它讓我再一次經歷了整個過程,從創意、設計、執行、建設,還有所有將這座超級建築變為現實的復雜性。”

 

編輯: 王彩玲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