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

  訪談嘉賓:

  張智奎 市人大代表,永川區委書記

  丁中平 市人大代表,南川區委書記

  譚慶 市人大代表,銅梁區委書記

  左永祥 市人大代表,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西部(重慶)科學城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聶自剛 市政協委員,奉節縣政協副主席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增強産業鏈韌性和競爭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上,加快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促進經濟迴圈和産業鏈暢通。

  今年兩會期間,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圍繞如何推進重慶産業轉型升級,提高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出了建議與看法。

  張智奎

  著力打造現代制造業基地

  重慶日報:永川是重慶的工業大區,對全市工業經濟貢獻明顯。下一步,永川將如何圍繞工業轉型升級,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張智奎:工業強則永川強。永川將堅持把制造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科技創新,強化人才培育,著力提升産業能級,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具體有三點。一是全力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發展壯大汽車摩托車、電子資訊、智能裝備、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費品5大支柱産業,創新培育生物醫藥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3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著力構建“5+3”産業體係,加快建設現代制造業基地,助力成渝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展一批高技術性和高成長性企業。深化智能制造發展,建設一批數字車間、智能工廠、燈塔工廠。

  二是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依托重慶雲谷·永川大數據産業園,提速壯大服務外包、軟件、數字影視、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重點産業,打造西部數字産業基地。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三是著力推動職業教育特色發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人才是第一資源,永川將以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升級打造職教3.0版本,加快構建貫穿全生命周期、服務全産業鏈的職業教育體係,加快建設“中國工程師之城”。著力加強産城職創融合發展,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努力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及西部産業轉型升級培養更多高素質高技能人才。

  丁中平

  “四個賦能”聚力特色轉型之路

  重慶日報:南川産業種類多、資源豐富。下一步,南川將如何結合自身情況,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丁中平:南川將全力做好賦能文章,提升産業能級,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轉型發展之路。

  聚力創新賦能,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以高新區創建為抓手,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打造全市先進制造業基地。突出補鏈、延鏈、強鏈,培育一批百億級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大力發展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業態,啟動傳統産業智能化改造項目20個。

  聚力改革賦能,打造文旅融合升級版。新創1個世界文化遺産地,再創1個5A級、3個4A級景區,構建景城鄉一體化發展格局,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旅遊目的地。到2026年,力爭年接待遊客量突破50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300億元以上。

  聚力生態賦能,推動大健康産業蓬勃發展。發揮富氧、富硒、富鍶“三富資源”價值,將大健康産業培育成為支柱産業。加快建設中醫藥産業科技園區,到2026年綜合産值達到300億元。培育壯大森林康養、文旅康養、運動康養、中醫康養“四大業態”,建成八大康養旅遊綜合體,到2026年康養産業産值達到200億元。

  聚力品牌賦能,培育壯大農業特色産業。按照“設施化、園區化、融合化、綠色化、數字化”要求,高標準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和都市休閒農業,培優做強特色農業,五年內綜合産值實現翻番。加快發展數字農業,推動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轉變。

  譚慶

  做好六篇産業文章

  重慶日報:銅梁工業以電子資訊、裝備制造業為主。未來,銅梁在産業轉型升級方面有何打算?

  譚慶:下一步,銅梁要做好六篇“文章”。一是做好集群文章。堅持“主導+特色”,著力構建“3+N”産業集群:“3”是立足基礎和優勢,發展壯大電子資訊、裝備制造、健康美粧三大主導産業;“N”就是把握發展趨勢,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消費品等特色産業。加快形成兩千億級工業産業集群。

  二是做好融合文章。聚焦“高”和“新”,推進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推動産産、産教和産城融合,加快完善上下遊企業聯盟機制、供應鏈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提升輻射帶動能力、綜合承載能力。

  三是做好創新文章。持續壯大創新主體、建好創新平臺、引育創新人才、營造創新生態,培育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引進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打造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創新成果轉化基地。

  四是做好培優文章。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強化工業互聯網賦能,支援企業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打造一批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加速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和“專精特新”發展。

  五是做好開放文章。加強與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産業互補協作,深化與西永、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合作,高品質建設廣州—銅梁高新技術産業合作區,堅定推進銅梁經濟外向發展。

  六是做好服務文章。千方百計育主體、興實體、重配套、強服務,全力幫助企業解決融資、用工等發展難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把銅梁打造成為企業發展壯大的搖籃。

  左永祥

  以科技創新提升産業能級

  重慶日報:科技創新是推動産業升級的重要途徑。西部(重慶)科學城將如何通過科技創新,賦能重慶産業轉型升級?

  左永祥: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建設重點在科技創新,基礎在産業發展,下一步將緊盯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做文章”。

  一是緊扣“金籃子”裝“金雞蛋”導向,打造優勢産業集群。促進産業集聚是科學城的重要功能,西部(重慶)科學城突出“高”“新”特點,著力引才引智引商,瞄準全球全國500強、行業前3強精準招商。緊盯開工率,目前,區內開工中國電子(重慶)軟件産業園等項目70個,投運SK海力士二期等項目8個,正加速打造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綠色低碳、高技術服務四大主導産業集群。

  二是聚焦創新鏈、産業鏈融合,打造新興産業策源地。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充分激活、發揮大學城、在渝高校院所作為科技創新力量“基本盤”作用,深化與“雙一流”高校、“國字號”院所、“央字頭”企業合作,匯聚創新人才,一手抓戰略科技力量布局,一手抓校地院地央地合作,重要科技創新策源地正在加速形成。強化科技創新的溢出效應,以新科學催生新技術、轉化新成果、孵化新經濟、引領新發展。

  三是強化大數據智能化創新,推動傳統産業升級。科學城正加快傳統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讓科技創新成為了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的“助推器”,成為新興産業培育壯大的“增強劑”。2021年,西部(重慶)科學城啟動一批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建設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實施66個智能化改造項目,新增市級智能化工廠2個、數字化車間7個,入選市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14個,培育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20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産值預計佔全市比重25%。

  聶自剛(受訪者供圖)

  以“電商+”助推産業轉型升級

  重慶日報:奉節縣特色農産品豐富,未來將如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讓更多農産品銷往各地?

  聶自剛:奉節縣將繼續利用“區域公用品牌+網銷品牌+直播電商+産業集群”方式,持續推動農業發展,助推全縣産業轉型升級。

  一是加強人才培養。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分層次、分階段的電商培訓,搭建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體係,為縣域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引導返鄉青年、合作社代表和電商服務站點負責人等創業就業。

  二是開展“統倉共配”,助推物流轉型。積極推動“三通一達”等快遞企業共建共用農村物流智慧共配網絡,實現“分撥處理、運輸配送、末端站點、資訊係統和服務標準”五大重要環節統一化、標準化、集約化,降低企業成本,推進縣域快遞物流行業整體提質、降本、增效。

  三是發揮平臺優勢,倒逼産業升級。持續加強和各大平臺緊密合作力度,依托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項目,為傳統企業提供網店開設、代運營、團隊培育等綜合服務。依托網銷産品特點,促使初級農産品分層、分級銷售。根據大數據畫像,了解消費者需求,促進企業産品再開發、再制造。

  四是打造公共品牌,提升産品價值。實施“1+3+N”的品牌發展戰略,打造以“奉節臍橙”為引領,奉節油橄欖、奉節臘肉、奉節白茶並重,貝貝南瓜、鄉壇子、豆腐柴等一批區域公共品牌。推動區域公共品牌、農特産品子品牌及企業品牌三者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五是搶抓內容電商,把握發展趨勢。通過短視頻、直播帶貨等電商行銷手段,打造“電商+直播+短視頻”等線上行銷新模式。持續推動淘寶“村播計劃”,積極開展“抖音美好鄉村計劃”。

  數據>>>

  重慶工業轉型升級亮點頻現

  2021年,重慶聚焦産業高品質發展,全市工業領域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方面呈現多個亮點。

  比如,2021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達到20%以上,“重慶造”汽車單臺均價提升20%以上,成功創建聯合微電子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4000余個,建成智能工廠105個、數字化車間574個,成功創建全國首批工業設計特色類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建成綠色工廠115家、綠色工業園區10個。

  今年,重慶還將聚焦主導産業,創新推廣“産業研究院+基金+産業園區”,通過實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生成行動、哺育行動、成長行動,力爭培育孵化“專精特新”企業200家、小巨人企業40家。

  為提升重慶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重慶還將實施所有推進措施,包括聚焦33條重點産業鏈條,推動一批領軍企業和“鏈主”企業發揮引領作用,推動積體電路、感測器等首批6個重點關鍵産業園啟動建設;通過實施十大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工程,建立一批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培育“一鏈一網一平臺”産業新生態;高水準建設關鍵産業園,攻克一批産業難題,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迭代應用;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鏈協同發展,提高産業鏈韌性等。

  數據來源:市經信委

  案例>>>

  重慶印發《關于提升制造業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的實施意見》

  出臺23條政策 強鏈補鏈

  為提升制造業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2021年底,重慶印發《關于提升制造業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從加快重點産業鏈強鏈補鏈、提升産業鏈創新能力等多個方面出臺23條扶持政策。

  《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市制造業將初步形成一批優勢産業鏈條和一批具有産業生態主導力的優質企業,形成先進制造業集群骨架體係。

  具體而言,在加快重點産業鏈強鏈補鏈方面,重慶將著力提升終端産品競爭力,增強産業配套能力,發展服務型制造;在提升産業鏈創新能力方面,將構建完善的創新平臺體係,推動産業鏈協同創新,優化研發投入結構;在推進産業基礎再造方面,將加快核心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礎軟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等“五基”領域發展,建設一批重點關鍵産業園,深化全産業鏈智能化改造,建設完備的工業互聯網體係,推動企業“上雲”數字化轉型;在培育産業鏈優質市場主體方面,將培育一批領軍企業和“鏈主”企業,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同時,重慶將通過保障供應鏈穩定,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水準,以此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主持人:

  重慶日報記者:楊駿 向菊梅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