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春運期間 重慶交通執法部門嚴查這些違法行為

  新華網重慶1月14日電 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春運期間,重慶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以下簡稱“總隊”)將開展係列專項整治行動,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科技賦能 精準執法

  將啟用交通綜合執法閉合式管理係統

  春運期間,總隊將在江北機場、重慶北站、重慶西站等三大交通樞紐啟用交通綜合執法閉合式管理係統。該係統具備交通違法行為自動抓拍、車輛行駛軌跡記錄分析、“黑名單”車輛自動報警、24小時實時監控、交通態勢感知等多項功能。

  該係統投入使用後,能幫助執法人員動態分析研判運力數據,精準實施指揮調度,及時協調相關部門調集計程車、網約車、客運車輛等運力進入樞紐站場,更好地保障廣大群眾的出行需求;同時還可以精確定位、精準打擊各類交通運輸違法行為,減少宰客、拒載、繞道等違法行為的發生。

執法人員巡查輕軌站。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營造良好的出行環境

   將開展係列專項整治行動

  為了營造良好的出行環境,春運期間,總隊將開展堵塞軌道交通站點出入口專項整治、網約車服務品質專項治理、港口碼頭貨運車輛配載專項治理、水上無線電秩序管理集中整治、整治貨車“拋冒揚撒”違法行為等係列專項整治行動。

  在堵塞軌道交通站點出入口專項整治中,主要排查軌道交通站點出入口建築物、車輛停放等不符合規定、阻礙乘客進出軌道站的安全隱患。總隊將根據《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對在軌道交通車站出入口5米范圍內亂停車輛、亂設攤點等違法行為,處以個人5000元以下的罰款、單位3萬元以下的罰款。

  在江北機場、重慶北站和重慶西站開展網約車服務品質專項治理行動,嚴厲整治網約車線下攬客、預設目的地、途中甩客、故意繞道等違法違規現象,打擊未經約車人或乘客同意、網約車駕駛員無正當理由未按承諾到達約定地點提供預約服務;對舉報、投訴其服務品質或者對其服務作出不滿意評價的乘客,實施報復等違法違規行為。

  執法人員提醒,乘客若發現網約車駕駛員存在以上行為,可以立即拍照、錄影取證,撥打舉報電話:023-63212345。

執法人員檢查客運車輛。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便民服務暖人心

  設立54個春運便民服務站

  春運期間,總隊在洪崖洞、江北機場T2航廈、北站北廣場出站口、西站出站口、菜園壩出租汽車候客點、四公里樞紐站、沙坪壩火車站、澄江渡口、G5001繞城高速上行方向的復興服務區等車流、人流較多的區域設立了54個春運便民服務站,為群眾提供飲用水、常用藥品、簡易工具。

  其中,部分春運便民服務站還將適時提供車況檢查、充氣充電、疲勞休息等志願服務,並引導“兩客一危”車輛進站接受安全檢查,嚴格查處非法營運等重點違法行為。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6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