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入選全國首批“工業設計特色類示范城市”

  記者11月18日從市經信委獲悉,在日前工信部公布的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工業設計特色類)名單中,重慶作為西部唯一入選城市,與上海浦東新區、深圳、煙臺一同成為全國首批4個示范城市(區)。

  據介紹,工業設計特色類示范城市是指擁有一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在制造業重點領域設計突破、高端制造業設計人才培育、國家工業設計研究院創建、工業設計基礎研究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工業設計賦能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成效突出的城市。

  近年來,我市把工業設計作為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圍繞本地産業基礎和優勢,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發展特色的工業設計創新發展方式。首先是以人才培育為核心,重慶在全國率先建立工業設計專業完整職稱評價體係。今年,市經信委、市人社局聯合中國工業設計協會,開通工業設計專業職稱跨省申報通道,破解了設計人才異地評價難的行業壁壘。

  其次是以服務為支撐,重慶形成了完善的設計公共服務體係。按照統一部署、分區指導、服務下沉、精準賦能實施原則,形成了“總部基地(市級)+區縣分中心+專業中心+配套資源池”的工業設計公共服務體係,推動全市工業設計分布式聯動發展。

  第三是以生態為引領,重慶培育了良好的工業設計産業生態。重慶不斷強化創意設計、樣機制作等工業設計産業鏈關鍵環節和核心能力建設,引進培育了一大批工業設計重點企業和平臺,補齊了産業發展短板。

  截至目前,重慶已建成6家國家級、71家市級工業設計中心,兩級工業設計中心從業人員近7000人,去年全市設計産業化項目達到3100多個,實現銷售收入1500億元,吸引了浪尖、博樂等一批國內知名工業設計公司落戶,並涌現出長安UNI係列、金康賽力斯、江小白、冷酸靈等一批本土原創設計産品品牌,加上“智博杯”工業設計大賽、工業設計高峰論壇、重慶好設計評選等係列活動持續舉辦,全市工業設計發展氛圍日漸濃厚。 (記者 夏元)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