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逆勢而上!持續增強的中拉經貿彰顯中國開放決心
2021年11月18日 11:24 來源: 新華社

  11月16日,參會嘉賓在第十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合作展上交談、參觀。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新華社重慶11月18日電(記者趙宇飛、伍鯤鵬、丁英華)中國有句古語,形容疫情之下的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貿合作非常貼切——“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即志同道合的人,不會因為山水的阻隔而感到遙遠。

  盡管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盡管相隔浩瀚的太平洋,中拉前三季度依然交出“貿易額3318.8億美元、同比增長45.5%”的亮眼成績單。

  正在重慶舉行的第十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上,這組數據被反覆提及。其奧秘在于,中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復蘇,並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

  本屆高峰會期間,重慶錦上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分別與烏拉圭和巴西的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將從兩國分別進口一億美元的牛肉。

  “這個市場非常大。”公司董事長張鑫浩説,中國對拉美牛肉的消費量每年都在增加,此舉不僅滿足中國人的消費需求,也讓拉美優質牛肉賣出更好的價格。

  11月16日,參會嘉賓在第十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開幕式上。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本屆高峰會上,中拉企業共簽署八項合作協議,涉及畜牧業、礦産、汽車、醫療器械等領域,合同金額近11億美元。

  中國依然是惠及全球的“世界市場”。面對疫情肆虐、“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等影響,中國宣示“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

  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在會上致辭時説,中國已成為烏拉圭很多産品的主要市場,比如已分別佔烏拉圭牛肉、羊肉對外出口量的60%和80%。

  “2018年,中國還只是聖達菲省出口的第四大目的地,僅一年後就躍居第一。”阿根廷聖達菲省長奧馬爾·安赫爾視頻致辭時説,2020年受疫情影響,聖達菲省對中國出口額同比下降26.9%,但今年復蘇趨勢明顯,同比增長25%。

  奧馬爾·安赫爾説:“中國展示出控制疫情的能力和效率,中國和拉美之間有很強的經濟互補性,中國的消費需求對我們來説意味著新的商機。”

  11月16日,在第十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合作展上,古巴卷煙師米達莉亞在現場進行卷煙表演。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中國也正在推動企業向這片區域“走出去”。中國貿促會統計數據顯示,拉美是中國對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在拉中資企業超過2700家。

  其中,基礎設施是投資重點領域,包括公路、鐵路、機場等重點交通基礎設施,如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地鐵、巴西巴伊亞州雲軌等交通項目。

  “多年來我們在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實施牙買加南北高速公路、墨西哥鐵路等一大批標誌性重點項目,成為推動中拉合作和友誼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文崗説。

  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中國學術網的數據顯示,2005年至2020年,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已投入使用或在建的基礎設施項目共138個,項目資金總額超過94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逾60萬個就業崗位。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能源也正在成為雙方經貿交往的另一個重點領域。

  在本屆高峰會上,西藏珠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阿根廷薩爾塔省政府簽署7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將在該省建設年産超10萬噸的電池級碳酸鋰項目。

  “我們將採用全球最新的環保工藝,力爭打造成阿根廷最大的碳酸鋰項目。”公司副董事長張傑元説,這將為當地帶來可觀的稅收,並提供大量就業崗位。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全球副總裁路易斯·愛德華多説:“中國投資助力建設的清潔能源和基礎設施項目,改善了拉美國家人民的生活條件。這讓我意識到中拉關係如今已進入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

  本屆高峰會發布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工商界重慶倡議》,為中拉合作描繪出更美好的未來。

  根據這份倡議,中拉工商界要共同應對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基礎設施和金融領域合作,堅持創新驅動,加強對中小企業的培訓和商業機遇的分享等。

  “我相信,在中拉工商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將繼續為中拉共同建設更高水準的合作夥伴關係和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作出更大貢獻。”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説。(參與採寫:吳燕霞、劉恩黎)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