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委會物管會可直接申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8 08:42:37
來源:北京日報

業委會物管會可直接申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字體:

破解多産權單位小區支取難題

業委會物管會可直接申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賬上明明趴著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卻因為産權單位太多,程式過于繁瑣,導致這筆錢看得見卻用不著。這樣的煩惱,今後有望解決。記者昨天獲悉,市住建委、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日前聯合印發《關于多售房單位樓房支取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問題的通知》,明確可由業委會或物管會作為申請主體,可不再徵求各産權單位意見。

本市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住宅樓,不少都屬于職工宿舍樓,一棟樓內有兩家或兩家以上售房單位的情況普遍存在,也就是居民口中常説的多産權單位小區。在實踐中,部分小區專項維修資金的使用恰恰“卡”在産權單位多之上。《通知》出臺的初衷,正是為了推進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深化改革,保證多售房單位樓房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能夠得到及時維修、更新和改造。

《通知》規定,對于一棟(幢)樓房中有兩家或兩家以上售房單位的多售房單位樓房,需要進行維修維護時,符合支取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條件的,可由業主委員會作為申請主體;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的,可由經過業主大會或業主共同決定授權的物業管理委員會作為申請主體;未成立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的,由街道(鄉、鎮)或者社區(村)確定申請主體。無論是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還是由街鄉確定的申請主體,申請支取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時,均可不再徵求各售房單位的意見。

既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也沒有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的小區,誰能作為申請主體?記者了解到,經授權後,物業公司可作為申請主體,徵求所在樓棟業主同意後,即可申請支取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通知》也提出,在流程上,申請主體須按支取使用專項資金的相關程式向屬地區住建委(房管局)提出申請,區住建委(房管局)按規定程式進行審核。區住房資金管理部門收到區住建委(房管局)的審核意見後,按所列資金明細直接從售房單位賬戶劃轉至申請主體指定銀行賬戶。同時,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等責任主體要做好基礎數據統計工作,建立多售房單位樓房專項維修資金明細臺賬,遇有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需要維修、更新和改造,做到快速反應,維修及時。(趙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