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穩住固定資産投資基本盤

  鄭萬高鐵重慶段離通車再近一步!11月11日,鄭萬高鐵重慶段進入靜態驗收階段,驗收結束後,將計劃開啟萬州北站至巫山站的聯調聯試工作。

  俗話説,“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高鐵是最受關注的交通基礎設施之一。而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穩定增長,對于有效對衝經濟下行壓力、提升經濟運作效率與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數據顯示,1-10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7.1%,兩年平均增長5.2%,分別高于全國1個百分點、1.4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0.8%,兩年平均增長10.2%。

  11月1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為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重慶多管齊下,強化有效投資接續,切實穩住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基本盤。

  增強資金來源“廣度”

  拓展多元化投融資渠道

  鄭萬高鐵重慶段項目也是2021年市級重大項目之一。今年,為全力推進重大項目提速,重慶積極搭建“政銀企”對接平臺,推進項目建設和資金需求精準對接。

  同時,重慶著力創新投融資模式,加快構建市場化多元融資渠道,推動建立適應高品質發展的新型投融資體制。例如,重慶以項目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積極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參與,多渠道籌集項目資本金,全力保障重大項目建設。

  除了“開源”,重慶還積極推動交通開投集團、市地産集團等作為市場主體參與建設、自擔風險。加強統籌各類資源,進一步提高項目增值能力。

  提高有效投資“精度”

  建立“五年儲備、三年滾動、年度實施”推進機制

  7月19日,重慶發布《關于加快實施重慶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重大項目的通知》,涉及重大項目(包)532項,涵蓋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

  對重慶而言,這是未來5年內的“規劃圖”。而“規劃圖”盡早轉化為“施工圖”,投資就會盡快轉化為産出,有效投資“精度”也隨之提高。

  因此,重慶拿出了一本動態的投資“細賬”。首先,對532項重大項目(包)逐一制定五年工作計劃,打表推進、壓茬實施。做好市級專項銜接,爭取國家相關規劃支援。進一步深化項目內容,明確工作要求,落實牽頭單位。

  其次,對政府投資的重大項目,重慶將其統籌納入政府投資三年滾動規劃,確保在三年內滾動落地。市級牽頭單位加快辦理審批手續,及時組織編制投融資方案,提高服務效能和水準。

  同時,重慶結合532項重大項目(包)建設進度,將其中條件相對成熟的重大項目及時納入重大建設項目名單或年度重大前期項目名單。納入年度計劃的政府投資重大項目,按建設進度及時安排資金。重大項目年度用地需求納入用地供應保障計劃,有效保障項目用地指標。截至目前,532項重大項目(包)中已啟動233項,完工“銷號”14項。

  加快前期工作“速度”

  實施“技審分離、平面審批”改革

  潼南銅車壩水庫項目,就是投資“細賬”的受益對象之一。

  該項目是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將改善潼南南部片區水資源條件,預計惠及近5萬名群眾,解決2.1萬畝耕地的灌溉水源。8月13日,潼南銅車壩水庫項目開工,當月即完成投資4500萬元。

  項目跑出“加速度”,背後是潼南的一係列工作——建立綠色通道,簡化審批流程,優化審批服務,對工程項目實行聯合審圖、聯合勘驗,大力推廣“以函代證”服務模式,並對後續可補辦的非關鍵性手續實行承諾制等。

  事實上,這一做法在重慶已經鋪開。通過改變原來項目立項後啟動技術論證,部分審批互為前置、周期較長等做法,重慶創新制定市級政府投資項目前期工作規程,加快審批流程。

  例如,項目納入三年滾動規劃後,各相關部門立即提前開展地勘、設計、環評等10余項技術論證,前期技術準備時間可以壓減2個月以上。各審批部門將審批文件解構為技術審查要素,主動加快審查服務。

  對部分投資較小的項目,重慶取消初步設計和概算審批。對投資在3000萬元以下的政務信息化項目,實行可研報告、初步設計、概算和預算合並審批,減少審批流程。利用投資基礎平臺,打通投資審批係統和“多規合一”平臺,各部門在“一個技術平面”上協同審查,以“技術審查函”平行推進各項審批手續,一般項目從立項到施工許可審批,用時不超過65個工作日。

  提高資源保障“力度”

  促進項目池、資金池、資源要素池“三協同”

  要讓項目“跑”起來,有效拉動投資,還必須匹配堅實的保障。

  為此,重慶果斷改革,將以往分行業安排資金和用地的方式,改變為相關部門按項目重要性和成熟度,精準匹配財政資金和土地資源,在市級層面“一盤棋”調度項目、資金、資源要素。

  下好“一盤棋”,首先從“統”字做文章。重慶以規范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為重點,聚焦項目管理全過程中的關鍵環節,通過統籌各類財政性資金,整合原本分散在各行業的資金。從而探索建立統籌項目規劃、要素保障、項目立項、資金平衡、組織實施、調度督辦的“六個統籌”政府投資項目管理機制。

  同時,還要把資源用在刀刃上,增強全社會獲得感、幸福感。重慶按照“戰略定規劃、規劃定項目、項目定資金”的原則,重點支援鄉村振興、城市提升、生態環保、社會事業等領域重點項目實施。

  用好技術,事半功倍。重慶強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基礎儲備、要素保障、資金管理等信息化建設,用好大數據智能化技術。例如,重慶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為依托,延展建立全市投資項目基礎數據庫,所有入庫項目均賦予項目唯一代碼;推進多規合一平臺建設,提高項目建設前期工作效率;加強財政資金績效管理平臺建設,進一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