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將從五方面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11月17日,巴南區魚洞四小復課,同學們在教室裏觀看疫情防控小知識短片。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11月17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第96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當前,全國疫情整體呈向好態勢,但外防輸入壓力較大,整體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對廣大市民來講,重慶全域低風險不等于零風險,“解封”不等于“解防”,大家要履行個人防疫責任,增強防疫意識、落實防疫措施、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李畔表示,3個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後,我市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持之以恒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堅持做好入境這個環節的“人物同防”。嚴格落實境外來渝返渝人員閉環管理和集中隔離要求,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進口非冷鏈貨物管控,堅持開展預防性消毒,定期對相關從業人員、環境、食品及外包裝等開展核酸檢測,降低境外輸入風險。

  二是嚴格落實重點人群管理。在充分利用“黃碼”賦碼推進排查工作的同時,扎實做好市外來渝返渝人員和外省市協查人員的排查管理工作,及時開展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切實落實隔離管理措施。

  三是持續強化疫情監測預警。繼續加強重點場所入口健康碼查驗、體溫檢測等措施,加大醫療機構、隔離場所等相關人員常態化核酸檢測頻次,嚴格執行藥房發熱、咳嗽等藥品銷售登記管理制度,全面落實醫療機構預檢分診、首診負責制度,切實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充分發揮醫療機構、藥店等“哨點”作用,及早發現潛在傳染源。

  四是不斷加強防控能力建設。重點抓好流調溯源隊伍、核酸檢測隊伍等隊伍建設,分層組建專業化、標準化團隊。定期開展演練,規范工作流程,不斷完善基層組織機制建設,提高現場組織的有序性、精準性,切實提高疫情應對能力。

  五是積極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從國內外研究結果來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種後,在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等方面效果顯著。

  此外,李畔表示,目前在重慶市公共衛生醫療救治中心收治的本土臨床診斷確診的病例是6例,無症狀感染者是5例,將繼續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則,採取中西醫結合的方式,制定最優的治療方案。同時,也加強患者的心理疏導,科學有效地開展精細化、個性化診療,並加以人文關懷,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讓他們早日康復。

  據介紹,截至11月16日24時,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5849.6萬劑次,其中累計接種第一劑次達到2709.8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455.3萬人,3-11歲的人群已經接種174.7萬人,完成加強免疫的已經達到165.9萬人。

  下一步,我市將在優先確保3-11歲人群疫苗接種和包括海關、機場,涉及冷鏈、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加強免疫接種的基礎上,推進其他符合條件的人群接受加強免疫接種。 (記者 李珩)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