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天建築群閉關10天 首次對古建進行全面檢測
2022-04-20 15:03:3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西天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西元1768年),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是清乾隆皇帝為母親孝聖皇太后祝壽祈福而建。

  北海小西天建築群將短暫“閉關”至4月30日,進行結構安全鑒定。這是北海公園首次對古建進行有針對性的全面結構安全性檢測及鑒定工作。

  “小西天建築群上一次大修還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當時涉及更換木構等,此後雖有零星修繕,距今也已有近半個世紀未再進行過全面係統的修繕了。”北海公園文物科副科長岳明介紹,文物建築本體各部位均已出現不同程度的殘損及病害現象,比如各處屋面出現瓦壟拔節,瓦件碎裂、缺失等情況,破損程度及范圍較大,致使各建築屋面出現滲漏雨,木基層也出現下沉現象。

  此外,經前期勘察,極樂世界殿現有的加固鐵箍也出現了銹蝕、變形等情況。“是否有進一步松脫的趨勢,失去其原有的加固效能,由于近些年未進行過全面細致的修繕工作,亟待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性檢測及評估。”岳明補充説。

  記者上午來到小西天看到,門口立起了通告牌,提醒遊客該景區將封閉管理至4月30日。極樂世界殿裏搭上了腳手架,沿架而上可直達約16米高的天花頂棚,並一覽大殿的每個角度。

  承擔項目安全評估工作的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遺産研究院)科技保護研究室主任張濤告訴記者,此次小西天建築群的檢測包含1座極樂世界殿、4個角亭及4座琉璃牌坊,面積共約1843.5平方米。除了全面檢查建築物各部分結構的現狀,分析主體結構的承載情況,探查結構安全隱患,還要進一步評估、鑒定結構的安全性。

  “比如我們通過腳手架就能對一些隱秘部位進行檢查。”張濤介紹,通過靈敏度高的紅外熱成像儀器,先進的木構件安全無損檢測技術,可以探測出頂棚的內部構造,明確大木構架承載狀況,排查安全隱患,及時發現問題所在,防止結構突然垮塌。同時還能收集掉落的木屑等原始材料,為今後修繕方案的制定打下基礎。

  記者了解到,通過前期的摸底檢查,以及正在進行的檢測評估,小西天建築群的數據採集工作已完成8成,預計6月份出具數據分析報告,通過對現狀的結構安全性評估及安全性鑒定,將針對性地提出保護性修繕建議和應對措施。(記者任珊 程功攝)

  (原標題:北海小西天建築群閉關10天 首次對古建進行全面安全檢測鑒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 小西天建築群閉關10天 首次對古建進行全面檢測
    小西天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西元1768年),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是清乾隆皇帝為母親孝聖皇太后祝壽祈福而建。(記者任珊)北海小西天建築群將短暫“閉關”至4月30日,進行結構安全鑒定。
  • 北京地鐵17號線潘家園西站盾構施工開鑽
    地鐵17號線13標線路全長3.27千米,含一站兩區間,包括潘家園西站、潘家園西站—廣渠門外站區間、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北京地鐵17號線北起未來科技城北區站、南至嘉會湖站,將成為連接中心城區和未來科學城、亦莊的“快速直達線”,是南北貫通京城的地下大動脈。
  • 古樹保護模式創新 海淀首建古樹社區破“兩難”
    在海澱區八裏莊街道世紀新景園小區,住著一群“老壽星”——31棵古檜柏和6棵古油松。海淀園林綠化局綠化管理科張強介紹,古樹群北側緊鄰雙紫支渠,東側緊鄰北洼路,地勢西高東低,可能有雨水衝刷風險。
  • 這家企業致力批量“造星” 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記者近日來到位于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的銀河航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探訪這家專注于智能衛星制造、深度融合航太與互聯網基因的“獨角獸”企業,看它如何探索商業化的衛星産業之路,批量“造星”,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 永定河畔花香飄
    近日,不少遊人來到北京市大興區北臧村鎮永定河畔的綠色港灣參加鬱金香藝術文化節。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