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7號線潘家園西站盾構施工開鑽
2022-04-20 15:02:2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鐵17號線建設又有新進展。隨著“初心號”刀盤緩緩轉動,中鐵十八局承建的北京地鐵17號線13標項目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右線盾構4月15日順利始發。從潘家園西站始發後,這臺盾構機正緩慢由北向南掘進,未來將在地下與已經建成通車的17號線南段“相遇”。

  此次始發的“初心號”盾構機是在完成上一段潘家園西站—廣渠門外站區間右線盾構後,在潘家園西站車站內經過265米空推後再次始發,繼續掘進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右線盾構段,在北京地鐵施工中較為罕見。

  地鐵17號線13標線路全長3.27千米,含一站兩區間,包括潘家園西站、潘家園西站—廣渠門外站區間、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初心號”盾構機沿線平行下穿眾多地下管線及平房區,地質條件復雜,包括各類風險源25個,掘進途中還有140米的區間與左線盾構隧道豎向疊落,最小垂直凈距僅為2米,施工難度大。

  為加快盾構施工,在盾構空推過程中,項目團隊集思廣益,創新性地使用多組輪,僅用10天便完成400噸盾體的空推任務。

  北京地鐵17號線北起未來科技城北區站、南至嘉會湖站,將成為連接中心城區和未來科學城、亦莊的“快速直達線”,是南北貫通京城的地下大動脈。

  17號線南段十裏河站至嘉會湖站已于去年年底通車。17號線全面開通後,可以有效分擔地鐵5號線、10號線東段的客運壓力,為北京東部居民交通出行帶來極大便利,可為北京未來提供了更多發展的空間。(記者李博)

  (原標題:地鐵17號線 潘家園西站盾構施工開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地鐵17號線潘家園西站盾構施工開鑽
    地鐵17號線13標線路全長3.27千米,含一站兩區間,包括潘家園西站、潘家園西站—廣渠門外站區間、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北京地鐵17號線北起未來科技城北區站、南至嘉會湖站,將成為連接中心城區和未來科學城、亦莊的“快速直達線”,是南北貫通京城的地下大動脈。
  • 古樹保護模式創新 海淀首建古樹社區破“兩難”
    在海澱區八裏莊街道世紀新景園小區,住著一群“老壽星”——31棵古檜柏和6棵古油松。海淀園林綠化局綠化管理科張強介紹,古樹群北側緊鄰雙紫支渠,東側緊鄰北洼路,地勢西高東低,可能有雨水衝刷風險。
  • 這家企業致力批量“造星” 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記者近日來到位于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的銀河航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探訪這家專注于智能衛星制造、深度融合航太與互聯網基因的“獨角獸”企業,看它如何探索商業化的衛星産業之路,批量“造星”,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 永定河畔花香飄
    近日,不少遊人來到北京市大興區北臧村鎮永定河畔的綠色港灣參加鬱金香藝術文化節。
  • 京醫通運營方:將保障京醫通線上係統正常運作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俠克)19日晚,京醫通運營方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與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溝通,雙方將以理性的態度對京醫通線上係統的歷史投入和未來運營經費等相關問題進行協商,以推進所有問題的最終解決。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