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發布 5月1日開通入學服務平臺
2022-04-20 08:39: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下午,北京市教委發布《關于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今年總體政策保持穩定,其中,“幼升小”將積極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的入學方式。

  入學平臺5月1日開通

  將加大真實性審核力度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4月30日前,本市將完成小學畢業生資訊核對,5月1日起,本市開通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進行入學政策宣傳。市教委表示,本市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堅持區級為主,各區教委負責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

  面對持續增加的學位需求,市教委指導各區妥善解決中小學學位缺口問題,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進一步優化入學平臺,加大戶籍、房産等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資訊採集表所填報內容真實性的審核力度。

  “幼升小”推進多校劃片

  “小升初”根據志願派位

  《意見》明確,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凡年滿6周歲(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均須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免試就近入學。本市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子女在非戶籍所在區入學按有關規定辦理。各區教委要積極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的入學方式,強化部門聯動,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根據志願派位入學,報名人數少于招生人數的初中,就近登記入學。

  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適齡兒童少年,包括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為本市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方式與本市戶籍相同。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由各區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指導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並公布實施細則,建立日常聯合審核機制並積極穩妥做好義務教育全學段審核,切實維護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合法權益。父母持本人在京務工就業材料、在京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參加入學資格審核,通過後進入入學程式。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范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區級以上引進人才的子女入學按有關規定辦理。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范子女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競賽證書不得作為招生依據

  嚴禁以面試等形式選拔學生

  根據《意見》要求,各區教委應充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利,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加強入學需求預測,按照學齡人口數量、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校辦學規模制定招生計劃並報市教委備案。各區教委是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主責單位,應依據本意見精神制定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報區政府批準後向社會公布實施。統一組織入學工作,加強對本區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會同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各區教委應全面準確做好入學政策宣傳,及時公布當年義務教育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范圍、招生計劃和校額到校政策,嚴格要求民辦學校執行廣告和招生簡章備案制度,公開公示收費標準。

  各區教委應落實責任,加強管理,督促學校嚴格執行市教委統一規定的入學工作時間和程式。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對存在違規行為的應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市教委將進一步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開展重點督導檢查。(記者 武文娟 蒲長廷)

  釋疑

  義務教育入學

  工作原則有哪些

  市教委: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堅持區級為主,各區教委負責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堅持有序規范,嚴格規范程式,嚴肅執紀問責,確保平穩有序。

  非本市戶籍

  兒童少年如何入學

  市教委:按照各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實施細則,由父母持本人在京務工就業材料、在京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參加入學資格審核,通過後進入入學程式。

  小學學齡兒童

  如何參加資訊採集

  市教委:登錄小學入學服務係統(yjrx.bjedu.cn),確認入學登記的區,選擇對應的戶籍類型入口,在規定時間內注冊,並填寫詳細資訊。資訊真實性審核通過後應列印資訊採集表,到學校登記報名時須出示資訊採集表。

  如何辦理回戶籍所在地

  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參加小升初

  市教委:回戶籍所在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入學的學生需向畢業學校提出申請,簽字確認後通過平臺審核。轉出區審核後,轉入區再審核,通過後將資訊自動推送到轉入區。

  本組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武文娟

  圖片制作/沙楠

  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安排表

  4.30前 完成小學畢業生資訊核對

  5.1起 開通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進行入學政策宣傳

  5.5-5.31 小學和初中入學資訊採集

  5.9-5.15 各區教委受理回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

  6.4-6.7 民辦小學、公辦寄宿小學報名,大學附中、附小接受大學子弟報名

  6.10 民辦學校、公辦寄宿學校派位錄取,大學附中、附小接收大學子弟入學名單報備

  6.11-6.19 各小學審核入學相關材料

  7.4 全市小升初派位

  7月上旬 各小學和初中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