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小海陀山公交行車線路圖曝光 堪比賽車道
2022-04-20 15:05:4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海陀山,因舉辦冬奧賽事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許多人只看到了“海陀戴雪”的美景,卻不知這座險山給交通運輸也帶來了巨大挑戰。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一張冬奧會小海陀山安全行車線路示意圖曝光,一段7.5公里的盤山路上有多達14個“胳膊肘彎”,線路復雜程度堪比賽車道,網友紛紛感嘆“北京公交駕駛員太牛了”!

  北京公交自繪了這張行車線路圖。

  耗費倆月用測距儀自制線路圖

  這張線路圖上,不同路段用不同顏色標記,藍色的“二號路”也是最令人看著頭暈的路段,7.5公里盤山路上集中了14個“胳膊肘彎”,海拔從900米上升至1480米。此路段也是延慶冬奧村抵達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地面路徑。除了停車區、集散廣場、競速結束區等接客、落客點位,線路圖還給14個“胳膊肘彎”編排了號碼。

  光繪制這張圖,就耗費了倆月時間。北京公交集團安服部經理楊斌告訴記者,這段山路此前並非社會道路,安全係數很低,也找不到任何資料。為了制定安全行車規范、培訓駕駛員,安服部戎建濤、崔清德兩位管理人員拿著測距儀,一個彎一個彎測量,算出坡度、角度,反覆核實,正式執行任務前就去了12次。“初期駕駛員不熟悉路線,這張圖可以讓大家心中有數,甚至記住每個彎的特點。”楊斌説。

  在不斷勘查過程中,公交集團也向冬奧組委交通部、延慶賽區場館群提出一係列道路設施優化建議——增設標誌標線、彎道和邊坡遮擋護欄,彎道處加裝凸面鏡……為安全行車保駕護航。

  “造雪造冰”讓駕駛員練車

  公交車車身高大,行車安全要求格外嚴格。“按照一般程式,新車要磨合3000公里才能正常運營。對于冬奧保障車輛,尤其是氫能源新車,高度、軸距、轉彎半徑都與現有車輛有所不同,我們提高標準,要求磨合5000公里以上才能執行任務。除了‘車公里’,還有‘人公里’要求,每個駕駛員要在賽區駕駛2500公里以上才能執行任務。”楊斌介紹。

  山路蜿蜒,最怕極端天氣。為了讓駕駛員磨練雪天行車技術,楊斌帶著大夥兒在昌平百善公交場站開始自造冰場、雪場,夜裏用制雪機不停造雪,白天則讓駕駛員們挨個兒開車上冰雪。

  “首先要掌握好速度,其次要把穩方向,同時還要練好‘點剎’,也就是一腳一腳斷續踩剎車,制動同時不能打方向,避免出現車輛打滑。”楊斌告訴記者,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正是臺下這些功夫,讓駕駛員們零差錯、零事故、零故障、零延誤、零投訴完成了冬奧保障任務。

  58天裏程相當于繞地球116圈

  隨著3月16日最後一班冬奧班線車輛安全結束運作,公交集團為期58天的賽時服務期正式結束。

  從小海陀山間到鳥巢冰立方,公交集團開通的221條線路,將8處比賽場館、9處非競賽場館、58家酒店和6處駐車場站緊密連接了起來。公交集團成立了4個運輸保障團隊和1個應急備車車隊,最多用車1025部,上會服務人員2448人,累計出車44168部,發出車次21.28萬次,運送運動員、媒體、賓客等90.39萬人次,行駛了466.78萬公里,相當于繞地球116圈。

  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計4次開閉幕式期間,公交集團共計出車753部,運送2.2萬人次,全部按計劃準時完成。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稱號。 (記者 孫宏陽)

  (原標題:小海陀山公交行車線路圖曝光“胳膊肘彎”堪比賽車道 “北京公交駕駛員太牛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冬奧會小海陀山公交行車線路圖曝光 堪比賽車道
    小海陀山,因舉辦冬奧賽事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許多人只看到了“海陀戴雪”的美景,卻不知這座險山給交通運輸也帶來了巨大挑戰。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計4次開閉幕式期間,公交集團共計出車753部,運送2.2萬人次,全部按計劃準時完成。
  • 小西天建築群閉關10天 首次對古建進行全面檢測
    小西天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西元1768年),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是清乾隆皇帝為母親孝聖皇太后祝壽祈福而建。(記者任珊)北海小西天建築群將短暫“閉關”至4月30日,進行結構安全鑒定。
  • 北京地鐵17號線潘家園西站盾構施工開鑽
    地鐵17號線13標線路全長3.27千米,含一站兩區間,包括潘家園西站、潘家園西站—廣渠門外站區間、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北京地鐵17號線北起未來科技城北區站、南至嘉會湖站,將成為連接中心城區和未來科學城、亦莊的“快速直達線”,是南北貫通京城的地下大動脈。
  • 古樹保護模式創新 海淀首建古樹社區破“兩難”
    在海澱區八裏莊街道世紀新景園小區,住著一群“老壽星”——31棵古檜柏和6棵古油松。海淀園林綠化局綠化管理科張強介紹,古樹群北側緊鄰雙紫支渠,東側緊鄰北洼路,地勢西高東低,可能有雨水衝刷風險。
  • 這家企業致力批量“造星” 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記者近日來到位于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的銀河航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探訪這家專注于智能衛星制造、深度融合航太與互聯網基因的“獨角獸”企業,看它如何探索商業化的衛星産業之路,批量“造星”,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