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舉辦國家安全教育與人才隊伍建設研討會
2022-04-15 08:3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趙琬微)在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發展戰略研究院于13日下午召開“國家安全教育與人才隊伍建設研討會”,中央黨校、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等院校有關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會上,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唐永勝教授認為,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強化戰略人才培養,是我們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建設的內在要求。現階段,該學科下設國家安全思想與理論、國家安全戰略、國家安全治理和國家安全技術等二級學科,不僅要有國家安全理論上的創新,更要堅持問題導向,真正將國家安全人才培養工作落到實處。

  中國社會科學院倪峰教授認為,國家安全學作為國家新設立的一級學科,具有很強的創新性和實踐性,要區別于其他學科已有的發展路徑,注重教育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在課程內容設置和教學過程中要聚焦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和問題,培養真正能解決國家安全問題的實用型人才。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汪明説,國家安全學是典型多學科交叉的綜合型、戰略性新興學科,要發揮好學科交叉優勢,努力推進學科壁壘的破除,深度融合。在學科建設方面,應從國家需求的核心目標出發建立學科知識和人才培養制度體係,服務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推廣創新;服務各領域國家安全問題的解決,提升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能力;服務國家安全全民教育,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能力。

  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發展戰略研究院鹹羅洪院長表示,國家安全教育與人才培養是一項基礎性、係統性、長期性的復合型工程,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創新性和實踐性。北師大作為教師教育領域的領跑者,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率先啟動國家安全學科建設,致力于打造國家安全人才培養和戰略研究新高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