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走出國門
2022-04-14 08:50:4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地鐵專家團隊在車輛段內記錄車輛表次。

  運營超過50年的北京地鐵,如今走出國門,為越南河內貢獻著北京地鐵的運營智慧。記者從北京地鐵了解到,目前北京地鐵21名專家團隊完成越南河內地鐵吉靈—河東線的運營咨詢服務工作。在咨詢團隊的幫助下,開通4個多月的河內地鐵,運營指標已達到北京地鐵自營線路的目標運營指標,運營表現達到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國際領先水準。

  專家為河內地鐵運營提供指導

  由中方承建的河內吉靈—河東線輕軌是越南首條城市輕軌,全長13.04公里,包括12座車站和一座車輛段。線路參照中國技術標準設計和建造,運營核心設備亦均採用中國産品,是聯合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設備、中國經驗共同“走出去”的一次成功范例。

  2021年1月,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及北京地鐵運營技術咨詢股份有限公司組建的中國鐵建—北京地鐵聯合體,通過國際公開競標獲得吉靈—河東線運營咨詢服務項目。2021年3月,北京地鐵累計派出21名專家前往河內開展為期一年的咨詢服務。

  在河內期間,專家團隊參照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體系和北京地鐵的運營管理經驗,建立並持續改進城軌運營管理體系,完善運營管理制度,編制運營人員作業標準,協助河內地鐵實現開通運營。

  北京地鐵題庫培訓當地司機

  2021年11月,河內吉靈—河東線輕軌開通試運營。一時間,這條地鐵線成為了河內著名的網紅打卡點。

  “這是越南國內第一條地鐵,居民們盼著這條線開通有10年了,因此來打卡的人相當多。”該項目車站運營指導任珊回憶起開通當天的情景時,心情不免有些激動。

  在進入咨詢團隊之前,任珊是北京地鐵2號線西直門站站區長助理,有著豐富的大客流引導經驗。面對客流交叉,現場的河內地鐵員工對客運組織的經驗少,任珊便梳理出車站內外的客流節點,一一對他們進行指導。由于語言不通,現場工作人員的做法有時和任珊表達的有些不太一致,任珊就親自出馬。從導流帶的設置,到乘客引導工作,任珊直接上手演示,幫助河內地鐵員工完成了客流疏導工作。

  “除了完善規章,更重要的是規章制度的制定和執行,樹立起安全第一的觀念。”負責指導軌道交通安全的張晨根據北京地鐵的經驗,建立了一套河內地鐵安全運營指標,指導河內地鐵的運營分析,修訂運營規章數量達到112個。

  此前,越南並沒有地鐵列車駕駛員這個職業,乘務應該具備哪些技能,如何評價也沒有概念。“其實,河內地鐵也曾派出司機到北京進行過專業培訓,但因為線路多年一直沒有開通,人員流失十分嚴重,業務技能也跟不上運營要求。同時,已有的司機操作規程缺失嚴重,列車出庫作業、應急故障處理都沒有相應的標準。”負責乘務專業指導的彭超介紹,團隊從司機操作規范的制定補充開始,對乘務專業進行全方面的完善。咨詢團隊還帶來了北京地鐵題庫,從千余道題中篩選和提煉,對河內地鐵司機進行全方位培訓,建立起地鐵司機考證培訓體係。最終,河內地鐵20多名司機完成了考證,順利上崗。

  軌道運營管理技術首次“走出去”

  吉靈—河東線輕軌管理運營咨詢項目是由北京地鐵協助運營的首條海外城市輕軌項目,是中國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技術首次以咨詢模式“走出去”。

  “北京地鐵是全國客運量最高的地鐵係統,50多年的運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北京地鐵第一次走出國門,為其他國家提供地鐵運營咨詢服務,也説明瞭北京地鐵的運營實力。”吉靈—河東線輕軌管理運營咨詢項目總咨詢長肖英暉介紹,自吉靈—河東線輕軌正式開通4個多月,總客運量超過177萬人次,最高日客運量超過5.4萬人次,正點率達99.95%,運作圖兌現率99.97%。運營指標達到北京地鐵自營線路的目標運營指標,運營表現達到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國際領先水準。(記者 李博)

  (原標題:21名專家團隊完成越南首條地鐵線運營咨詢服務 “北京地鐵”走出國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162